全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打造过硬支部争当发展先锋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9-24 06:12:09

三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过硬支部争当发展先锋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德州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综采工区党支部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收费站党支部,这三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过硬支部,争当发展先锋,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一项项引领发展、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中。

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如今是有名的“鲁西小寿光”。这背后正是靠着一个过硬的党支部。耿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党建引领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绘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2002年耿店村大棚蔬菜种植遇到发展困境,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到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后,决定引进新品种,发展新式大棚。当时,群众不放心,党支部就领头、党员带头建设高标准卷帘机大棚。建大棚买物料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市场上一家家地挑,一分分地压价。“当时正值深秋,装车时下起了小雨雪,大家伙儿冒着雨雪装车,坐在拖拉机上淋了一路,回到家时冻得站不起来了。第二天大家又都去给施工队打下手,帮建棚户把质量。”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这些努力换来了当年效益翻一番的回报。

目前,耿店村高标准卷帘机大棚已达700多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村集体积累从负债提到盈余1200余万元。在党支部的宣传引导下,2015年以来,先后有56名青年返乡建起了高标准卷帘机大棚,成了名副其实的“棚二代”,真正实现了蔬菜产业后继有人。

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练就一身“真功夫”,锤炼一身“硬骨头”,才能挑得起重担、经得住磨炼。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综采工区党支部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发扬“铁军”精神,造就一支敢打必胜的“铁军”之师。“平安‘365’安全管控机制”党建项目则是重要载体。

“做给群众看、带着职工干”,每个岗位都是党徽闪耀的舞台。2019年2月,柴里煤矿综采工区23614工作面进入上分层切眼,两巷压力大、工字钢棚梁弯曲变形、棚腿蹬出严重……面对种种困难,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作用”活动,树立“一名党员一盏灯”形象,将14名党员全部挂靠到班组,把有一技之长或能力突出的党员合理分布,把安全生产与党员责任相挂钩,把党员责任与安全质量相联系,确保了“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处处是标杆”。

柴里煤矿综采工区的党支部书记胡珍介绍,23614工作面作为柴里煤矿首个智能化开采的工作面,有各类设备200多台,是历史上战线最长、设备最多的工作面。面对巷道治理难题,柴里煤矿综采工区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巷道进行综合治理,连续开采11个月。在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全区干群发扬“铁军”精神,月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任务。实现了安全稳、质量优、产量超、效益好的可喜局面。

“红橙金绿青蓝紫”,这七种颜色在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收费站党支部有着不一样的内涵。“红色代表着政治坚定,永葆党员初心本色;橙色代表着以人为本,构建温暖和谐支部……”德州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王茂辉说,支部建设注重品牌引领,着力打造“七色阳光”品牌,持续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

具体工作中,德州收费站党支部通过开展过政治生日、“面对党旗我承诺”等活动,强化党员自我身份认知,主动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王玉和脏累工作带头干,奋不顾身勇救着火客车挽救18人生命,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党员于丙利深夜救助九旬迷路老人回家;入党积极分子高强拾金不昧,万元现金物归原主……这些党员群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对标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有力带动了各项工作提升。

实施党员积分制,则在德州收费站党支部树立起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鲜明导向。支部建立起“四优”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的方式,将对党员的考核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引导党员冲锋在前。目前,收费站党员积分均在90分以上,过硬党支部辐射影响日益增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深挖齐鲁文化叫响“好客山东”

70年来,山东文化和旅游事业蓬勃发展。记者了解到,至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达到154个,文化馆157个,美术馆55个,艺术表演场馆106个,各类博物馆...[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9-24
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曲阜举行

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曲阜举行

9月20日至22日,由共青团中央、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看点大揭秘!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9月26—28日将在济南举行

看点大揭秘!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9月26—28日将在济南举行

9月26日-28日,“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以下简称:信博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网安山东】防骗知识划重点啦!这些通讯信息诈骗要谨防

【网安山东】防骗知识划重点啦!这些通讯信息诈骗要谨防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日前,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即日起,齐鲁网、...[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山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前8个月实际使用外资76.3亿美元

山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前8个月实际使用外资76.3亿美元

稳外资是山东2019年经济工作“六稳”目标之一。山东通过深入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着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稳外资、促增...[详细]
齐鲁网 2019-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