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千亿元级氢能版图“脉动”齐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09-22 16:03:09

齐鲁网9月22日讯 今天,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济南举行;而在9个月前,一场名为“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大会也是在济南举办。

一年内,两大氢能产业重量级峰会连续在济南召开,并非偶然。作为经济大省和能源大省的山东,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中早早暴露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各方的“心头之痛”。氢能产业,或是改变这个局面的“新支点”。

从顶层设计到产业框架、从地域支撑到龙头参与,千亿元级的氢能版图正在“脉动”齐鲁。

一次超前的布局

氢能源是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高科技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如今氢能源产业,得到诸多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响应。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正在拟就、出台氢能的发展规划。不过,山东的氢能产业的布局步伐明显在加快。

在中国工程院官网上,至今仍挂着一则“山东省氢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组专家与该院高层交流的相关消息,从时间点上看,距今已有10个月左右。

在2018年12月的这次对接会上,与会的院士点评了山东省氢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前期开展以及规划编制情况。并且有信息表明,《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系中国工程院、中国钢研院牵头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编制。

身为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潍柴集团“一把手”的谭旭光,也参加了上述北京之行,在今年6月份他对记者称,山东是在全国省级层面上“率先”启动了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QQ截图20190922134544.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官网关注山东氢能产业发展

“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先机,谋求未来竞争新优势。发展氢能产业,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对于补齐山东传统能源体系短板、提升山东产业层次,引领山东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意义重大。“谭旭光如此说道。

从氢气资源上来讲,山东作为化工大省,具有丰富的氢气资源。据统计,每年可从煤化工驰放气及其他工业尾气中回收氢气约96.2万吨,可供11.5万辆公交车行驶一年。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山东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是有底气的。”目前,《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完成。 

济青潍“三点”齐发

9月22日,“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在济南召开。此次峰会旨在稳步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健康发展,为济南市抢滩氢能产业,打造“氢能城市”探索发展新路径。而就在9个月前,也是在济南,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随之启动。

此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于8月29日举行,济南市与山东重工集团签约,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推进城市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现氢能产业布局,这意味着济南将抢滩氢能产业,打造绿色低碳的“氢能城市”。

而位于鲁中地区的潍坊,因作为潍柴的“大本营”亦具先发优势。今年8月23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运营仪式举行。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就表示,近年来,潍坊市把氢能产业定位为超前布局发展的先导产业,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和氢能示范城市。

d8cb8a5a61ed1ecae91c07.jpg

图为:潍坊打造“氢能城市” 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批量运营

地处胶东地区的青岛则要做成东方的“氢岛”,今年8月份,青岛市发改委发布了《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招标公告,要求结合青岛市的氢能产业发展禀赋和优势,提出青岛市氢能产业到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发展步骤、配套措施和政策,确保规划的可执行、能落地。

龙头企业“疾进”氢能

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的上述北京之行,除了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的负责人外,还有潍柴集团、兖矿集团、国惠集团等大量企业负责人一并到中国工程院进行氢能产业对接。

兖矿集团官网表明,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曾在交流时说,兖矿集团具有安全、经济、高效的煤气化制氢技术,最易实现制氢规模化,具有市场优势;并且,兖矿集团拥有丰富的驰放气和煤炭,具有资源优势。“兖矿集团将积极投入氢能源产业发展,建立氢能源示范基地,打造氢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氢能源产业创新体系。”

潍柴集团早在2018年新能源研创方面发力。2018年潍柴动力分别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锡里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巴拉德动力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和氢燃料电池动力展开合作,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潍柴投资50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如今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打造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在潍坊、聊城投入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达66万公里。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

号称“氢能概念第一股”的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青岛布局。美锦能源6月底公布公告,与青岛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氢能小镇总产业用地规模约2000亩,总投资100亿元。

而以山东国惠为代表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为氢能源发展提供经济支撑和资本支持,打造氢能源发展资本保障体系。

创新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山东氢能版图的布局,也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实现突破、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赢得先机、走在前列的决心做出最生动的注脚。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速来围观!“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结果揭晓

速来围观!“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结果揭晓

9月21日晚,“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比赛结果同步揭晓。经过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的层层选拔,共评选出10位金牌专...[详细]
齐鲁网 2019-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