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计算速度快了10万亿倍,山东将打造全国首个超算产业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9 22:12:09

 

齐鲁网济南9月19日讯 大型计算机是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从第一台计算机TQ16,到如今的E级超算,几十年间,山东的计算速度快了10万亿倍。这奔跑的算力,既是科技事业日新月异的见证,也为山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这座跨越黄河、连接南北的济南黄河斜拉桥建成于1982年,至今仍车流不息。它是当时亚洲跨径最大的混凝土斜拉桥,设计师李守善感慨,大桥的建成离不开计算机的应用。

微信截图_20190919192904.png

1976年,第三次工业革命风起云涌,国家提出为每个省建立一个“计算中心”。1978年10月,山东省计算中心购置了国产计算机TQ-16,这是山东第一台计算机,运算速度只有每秒12万次,济南黄河斜拉桥就是在这台计算机上进行运算的。
山东省计算中心原主任徐雅君表示:“每一根钢丝都要经过计算,在TQ16机上计算需要几十个小时,那么在几十个小时当中,机器是不能坏的,要坏就要重来。”

微信截图_20190919192955.png

随着经济发展,TQ16越来越难以满足需要。1985年,国家科委和地方财政各支持一半,山东花费110万美元,引进IBM-4341机,按当时的黄金价格,相当于一吨黄金,而它的运算速度也不过是每秒100万次。

山东省计算中心原主任徐雅君说:“它内存是两兆之间,两兆之间就是当时的巴黎统筹会规定最高限了,就出口给中国的最高限就是两兆之间。它的应用软件都是租的,而不是它可以提供给你的,所以你每年都要租要付租金。”

微信截图_20190919193346.png

为了不受制于人,国家将超级计算列为重大专项进行攻关,终于在“十一五”时期实现重大突破。2011年10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揭牌,神威蓝光计算机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实现了国家大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山东省计算中心主任杨美红介绍说:“它的计算能力是千万亿次计算能力,当时是科技部投两个亿,省里投了四个亿,总共六个亿建成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支撑了大量的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这是给山东带来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发展机遇。”

微信截图_20190919193502.png

利用超算平台对药物进行筛选,周期可从五年缩短到一年;对基因组学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找到破解癌症奥秘的“钥匙”超级计算机,正以超乎想象的计算能力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

微信截图_20190919193530.png

2018年,超级计算又迎来里程碑。全国首台完全自主可控的E级计算原型机,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这台原型机,体积只有第一代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的九分之一,但计算能力却是神威蓝光的三倍。到2020年,E级计算将拥有每秒百亿亿次运算能力,依托这一算力,山东将打造全国首个超算产业园。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说:“我们最早的TQ16的发电机模式,到后来的相当于一个电厂,但现在的模式可以称为是电网,也可以称为信息高铁,每一个超算中心就相当于一个高铁站,未来通过超算互联网把它形成一个遍布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一个信息高铁网,会孵化一大批的新产业,就叫智能产业。”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9月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已在全国率先...[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

国家发改委 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济南市正式发布文明养犬实施方案,每个小区至少抽检十只狗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成立“文明养犬自治...[详细]
济南发布厅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