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履约保证金七年不退还 政府职能部门成“老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王雪 原壮

2019-09-19 21:09:09

 

齐鲁网9月19日讯  9月1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9期节目,山东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19195651.jpg

履约保证金是政府采购行为的中标人在合同执行前交纳的一笔保证金。如果中标人在完成合同的过程中出现违约或不合格的问题,这笔钱可能会被没收或扣除。而依照有关规定,在完成合同的过程中没有出现问题,工程最终验收,这笔钱应当及时退给中标人。然而,在我省的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这履约保证金交起来容易,退回来却很难。

记者从日照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公司有两个项目出现了履约保证金没退回来的情况。

暴风截图2019919112367442.jpg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库项目是由日照市东港区水利局发包的小型水库保险加固工程,项目由日照市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记者在东港区水利局看到,这个项目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然而,工程验收后,履约保证金却一直没有退还。

暴风截图2019919112431839.jpg

记者在一张收据上看到,这个项目的履约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担保金合计12万5千多元。如今,项目通过验收已经有两个多月,发包方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要拿到这笔钱,还要再等等。

暴风截图2019919112443133.jpg

在日照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另一份承包合同上记者看到,同样也有一笔十万元的履约保证金没有退还,发包方日照国际海洋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已经拖了7年之久。

暴风截图2019919112474380.jpg

拖欠七年之久的保证金还能退回吗?在日照市东港区水利局,工作人员竟然给出了“资料已经全部丢失”的答复。

暴风截图2019919112496735.jpg

在日照,记者继续走访发现,履约保证金退款慢、退款难的情况并非个例。

暴风截图2019919112513927.jpg

早在2016年11月25日,财政部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验收合格的项目,采购人应当根据采购合同的约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购资金、退还履约保证金。

暴风截图2019919112587060.jpg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和指导意见的落实情况,记者专门咨询了当地的财政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助协调,实在不行,“只能走诉讼程序”。

暴风截图2019919112614048.jpg

保证金长达七年未归还,究竟怎么办?《问政山东》直播现场,督办员李莎视频连线日照东港区区委副书记辛崇良了解具体情况,他表示,“这个问题发生在我们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非常不应该,说明我们在工作当中,还有很多不扎实、不细致、不到位的地方,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919195643.jpg

他同时表示,工程建设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从立项、规划,包括工程的施工、招投标、后期的验收都有一套严格程序,在程序的运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单位没有认真的从企业的角度考虑资金的运转,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困难。辛崇良承诺,将以此具体事件为契机,对全区各类工程进行全面核实,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同时也将切查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微信图片_20190919191958.jpg

面对拖延返还的履约保证金,财政部门就只能协调吗?《问政山东》直播现场,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出现类似问题以后,省财政厅应该依照制度和政策,“该调整调整,该执行执行”,针对这一具体问题,明天就派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另外要举一反三,建立举报机制,“一定挺起腰板,对不执行政策的一定要处理”。

刘兴云厅长说,政府采购一直是受到社会诟病的问题,财政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具体措施,接下来将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王雪 原壮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9月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已在全国率先...[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

国家发改委 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济南市正式发布文明养犬实施方案,每个小区至少抽检十只狗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成立“文明养犬自治...[详细]
济南发布厅 2019-09-19
文博会看展新福利!停车场支持ETC支付,停车更便利

文博会看展新福利!停车场支持ETC支付,停车更便利

今天上午,备受期待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就要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啦!记者从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停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