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届家文化成果展亮相文博会 烟钟荷花创意讲述泉城人“家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梁金凤

2019-09-19 14:27:09

齐鲁网9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开幕。作为济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创建家文化示范城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泉城首届家文化节·家文化博览会”立足泉城家文化品牌创建,以家的文化传承为核心,以家文化产业成果展示为亮点,亮相文博会。

微信图片_20190919130013.jpg

依泉问道,打造首个“家文化”产业展

首届泉城家文化产业展,充分展现泉城济南的文化魅力,让文化如泉城甘洌的泉水一般温润人心,以“泉水人家”为主题,以展现新时代家文化产业成果,以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助力泉城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济南全国文明城市知名度为目标,邀请传统非遗、文化创意、生活用品、智能家居等机构企业,以诗礼传家、创意爱家、智慧新家为展示线索,展现新时代“家”的衣、食、住、行、用、娱。

微信图片_201909191300131.jpg

多元组合,家文化展是“家”更是“+”

“家”与“+”,象征了中华民族家文化的两大重要组成。“家”是国家也是小家,更是对于传统的传承与更新;“+”则体现了家文化的包容与产业的延伸,“+创意”“+智慧”“+时尚”“+科技”等。首届泉城家文化产业展形象设计,以“家”与“+”的结合为主体形象,整体色彩取自柳、湖、泉、荷等独具济南城市特点的色调,充分传达家文化产业展的泉城特色。

微信图片_201909191300133.jpg

趣味互动,泉城“小荷”萌翻“家”展

首届泉城家文化产业展刚一亮相,就牢牢抓住参观者的心。观众还未走进展区,就被可爱的家文化产业展吉祥物“拽住”。作为此次活动的小形象代言人,小荷的创意起源可是大有来头。荷”既是济南的市花,又与“和”同音,象征着家文化所内含的“社会和谐”与“家庭和睦”,也融合了荷花、荷叶等泉城文化元素与和谐、亲和、包容的家文化理念。

微信图片_201909191300132.jpg

“钟表”时光讲述泉城人“家的故事”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家”代表了延续、传承,而伴随时代的更迭、社会的变迁,家的文化、家的面貌也在时间大河中不断淘洗,有了新的变化。首届泉城家文化产业展,精心策划“时光之家”年代展。展区以“时光之家”为主题,将中国四大古典钟派之一,“烟钟”的代表品牌“烟台美时嘉”的钟表产品作为时间线索的承载,并通过精心搜集的老照片、老物件,展现不同年代家的文化、家的面貌、家的回忆。作为首届泉城家文化产业展“家的会客厅”,展区还邀请了知名家具品牌“玄律”,展示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人们对居家的新追求,也为来往的观众提供一处回味时代、暂歇休憩的温馨空间。通过设置书香传家、茶禅论道和风尚新居三个展示单元,以“时钟”这一时间的象征为线索,展现上世纪40年代以来家的变化,时光之家娓娓道来的,是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几十年家庭的变迁。

此外,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家文化产业展设置中央互动区、老电影放映区、泉城八景特色休息区。歌唱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区歌会、“献礼70年 追梦新时代”等主题歌咏朗诵,一起歌唱祖国,畅想泉城美好新生活;流行新歌、舞蹈串烧、民谣表演,用年轻的声音,唱响泉城。让观众如同穿行于济南的大街小巷,休憩在泉城的诗画山水之间,感受文明城市济南浓浓文化味。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梁金凤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

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9月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已在全国率先...[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

国家发改委 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山东10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9

济南市正式发布文明养犬实施方案,每个小区至少抽检十只狗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成立“文明养犬自治...[详细]
济南发布厅 2019-09-19
文博会看展新福利!停车场支持ETC支付,停车更便利

文博会看展新福利!停车场支持ETC支付,停车更便利

今天上午,备受期待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就要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啦!记者从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停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网安山东】山东网警提醒,有这10款手机App赶紧卸载

【网安山东】山东网警提醒,有这10款手机App赶紧卸载

开心消消消、嘀咕乐、时尚快拍......日前,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启动。@山东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公布提醒,有这10款有害应...[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