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中国速度的背后 钢轨是怎样焊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2 10:45:09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天距2019年国庆节还有19天。

70年砥砺奋进,山东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文化强省、生态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各行各业发展势头正劲。闪电新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行业成就系列报道今天推出《中国速度的背后 钢轨是怎样焊成的?》。

铁路倒计时20天海报.jpg

以下是报道全文:

绿皮火车“咣当咣当”的声音是一代人的记忆,如今高铁上轻松竖立硬币、鸡蛋的实验常常被我们津津乐道。平稳高速运行的背后离不开车轮下延展的无缝钢轨。记者去到了济南铁路局焊轨基地,探秘钢轨焊接与建设者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190911195028.png

济南铁路局焊轨基地焊轨车间副主任郑树良说:“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以为焊接是需要手工焊,用电焊条来焊的,其实我们这两个钢轨对在一块,通过低电压、大电流将钢轨(接口处)熔化,熔化以后达到一定的温度,给他一个外界的压力,把它挤在一块,牢牢的挤在一起。”高铁用的钢轨是由一百米的速轨焊接成,五百米的长轨需要四个焊接点,无缝钢轨的焊接要经过除锈、配轨、焊接等工序。

微信截图_20190911195101.png

郑树良又向记者介绍到:“我们的热线主要是保证钢轨的内在质量,我们的冷线要保证外观质量,最后出厂的误差相当于一张A4纸那么厚。”

毫米级别的控制使焊接处光滑平整,最后几乎看不出焊接的痕迹,焊缝探伤是最后一道工序,老郑管这叫给钢轨做B超。

微信截图_20190911195044.png

郑树良说,对钢轨内部有没有灰斑、杂质进行判定,我们牢记一个焊头等于一千条人命。对每一个旅客负责,确保每一个出厂的接头,都是百分之百合格的。

在焊轨基地有这样一条标语:“千锤百炼就铸钢铁轨道”,这个千锤百炼并不是简单说说而已,有焊头的钢轨要先经过落锤实验。

老郑说“一吨重的锤头升到五米二的时候自然落下,一锤砸不断那就算合格。没砸断我们要看看里边有没有缺陷,那么怎么办呢?就要据开再看。”

五个车间、四条作业间、十几道工序,焊轨这一行老郑已经做了38年,桑梓店焊轨基地的从无到有他比谁都熟悉。工作之余,老郑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

“这是最早的第一代K355焊机。这张照片大概是84年、85年拍的,刚开始投产时间不长。这是我们2008年8月18号生产的第一个接头,开始有身份证了,不和现在是钢印的,那时候是手写的。”老郑介绍到。

老郑说他有一个习惯,每当淘汰一批旧设备,上一批新设备,他都要拍一组照片,400多G的照片素材,也见证了焊轨基地,乃至铁路的变迁。

微信截图_20190911194846.png

“(这张08年的照片里)32台吊葫芦就需要32个人来操作,后来随着发展我们上了集控装置,这台集控装置就是吊了钢轨以后,就是一个人来控制32台吊葫芦。”老郑给记者介绍他拍的照片。

微信截图_20190911194916.png

在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石济客专等重要线路上都有济南造的身影,老郑说每次见到这些熟悉的焊轨,都是他最满足的时候。说起38年的焊轨路,老郑红了眼圈,里面有对家人的亏欠,也有老铁路人的骄傲。

老郑回想道,“这三十多年回头想想,确实付出了很多。为了铁路建设,每次出去以后,特别是坐上高铁以后,听到旅客对高铁的评价,心理觉得很舒坦,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也值了。”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威海港口岸和石岛港口岸7个新建泊位对外启用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威海港口岸和石岛港口岸7个新建泊位对外启用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官网获悉,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威海港口岸和石岛港口岸7个新建泊位对外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会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9年9月11日,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省直部门、省属企业、高校、民营企业等各界理事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副省长凌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在济南召开。副省长凌文出席并讲话。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蔡先金为山东省友协会长。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蔡先金当选新一届会长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在济南召开,副省长凌文出席并讲话,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先金当选新一届会长。会议选举产生了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