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月份,山东各级国库共办理普惠性减免退税近1.7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6 08:05:09

齐鲁网9月6日讯 退税工作关乎纳税人切身利益和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深化国库履职“放管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强化与山东省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努力破解当前退税环节多时间长、电子化程度低、退库退回发生率高等问题,按下退税业务加速键,推动退税业务“一次性办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显示,1-8月份,山东各级国库共办理普惠性减免退税53万余笔,惠及小微企业25万余户,退付金额近1.7亿元。

为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依托财税关库联席会议机制,在充分调研和磋商基础上,与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库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从制度层面全面规范和优化退库工作,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税务部门明确业务流转时间控制在10 个工作日内;全省各级国库做到随收随审,实现退税业务快速有序运转,对资料完整准确的出口退税业务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核发现的不合规资料,税务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补正,切实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参加“阳光政务热线”,现场解答退税疑难问题;公开国库服务电话,为纳税人答疑解难。积极提升业务电子化水平,2019年3月份,与税务部门共同开发“山东省电子退库系统”并于8月份成功试点上线,系统可实现退税要素自动匹配审核、预留电子印鉴自动核验,99%的退税业务取消纸质凭证传递,实现退税业务全程电子化,进一步缩短业务流转时间,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全面提高退税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退税笔数多、涉及户数多、政策性强、发生退库退回率高的实际,为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与山东省税务部门一方面加强对纳税人名称、退库金额、银行账户等信息完整性准确性的审核,最大限度减少技术性差错。另一方面,逐级压实责任,加大退库工作督导力度,国库部门定期向税务部门反馈退库退回情况,省税务局进行通报并纳入专项考核,推动退税效率和信息质量提升,助推小微企业退税“一次办好”。如人民银行东营市中支国库部门为提升小微企业退税资金到位效率,创推“提前介入法”和“存入一分钱法”,从税务部门提前获取减税降费涉及企业、商户及个人名单,指导银行机构核实账户状态,推动税务部门在退税前对纳税人账户“存入一分钱”,验证账户状态,退税效率提升40%以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国库部门在与税务部门日常沟通中了解到,济南市历城区有2200户个体纳税人在集中办理房屋出租代开发票业务时,未享受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对此,国库部门主动作为,会同税务部门开通退税绿色通道,简化处理流程,加快业务进度,仅用两天时间,就讲全部资金退回到纳税人手中。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陈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