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发布 哪座城市是你的最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5 19:38:09

9月4日,第一财经旗下新媒体——DT财经在上海举办“前往青年理想城·2019城市数据创想会”。会上,DT财经首次发布“城市青和力发展指数”以及《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

山东省共有11个城市入选“城市青和力发展指数TOP100”。其中,青岛和济南更是在全国城市青和力排行中分别排在第17位、25位。

闪电新闻记者在此份报告中梳理出四类青年理想城,快来看看哪座城是你的最爱?

超级青年理想城:北上广深

一线.png

尽管这四个一线城市会享有更多的自我发展机会和更为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但相对高昂的生活成本可能是北上广深进一步提升青和力的最大阻力,这抬高了留在一线城市的门槛,也成为压力的一大来源。

优质青年理想城: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苏州

优质_副本.jpg

这6座城市是最有希望进入终极理想城的后备军,也是回答“除了北上广深,还有哪些城市值得年轻人关注”的最直接答案。虽然由于体量与资源的差距,优质理想城都与超级理想城的青和力得分还有着不小的距离。但在指标结构上,它们与终极理想城已经十分相似,既有坚实的硬实力作为吸引人才的基础,又有软实力进一步巩固城市中的创意阶层。

进击青年理想城:15座城市

进击_副本.jpg

这15座城市主要是省会和重点城市,分布较为分散,来自12个不同的省份。它们的各项指标发展并没有那么均衡,但在大多数指标中排名靠前。它们的城市发展能级均处于上游水平,与城市软实力相关的居住便利度、商业资源偏好、自我成长氛围、生活新鲜感和文化娱乐活力指标也基本都排在前30名以内。

以山东的济南和青岛为例,它们拥有不俗的区域交通优势和经济产业基础,城市生活便利,商业资源充裕,同时在文娱方面呈现出不错的活力,是继优质青年理想城之后较好的选择。

潜力青年理想城:14座城市

潜力_副本.jpg

这14座城市它们都有部分指标排入中上游,也有明显的拖后腿项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但严重的“偏科”也意味着,它们有待“补课”的指标非常明确,而补足之后便极有可能进入争夺年轻人的中上游战场。

以山东的烟台、潍坊、淄博、临沂这四城为例,烟台在全国城市青和力发展指数TOP100中排在第46位,这意味着丰富的就业机会、较高的收入水平或较低的生活成本,适合强调性价比的年轻人。但它们与生活、精神相关的城市软实力指标几乎都排在中下游,很难满足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更高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原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