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2字防治原则是山东省《防冲办法》特色 未来将实现无人智能开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18:13:08


齐鲁网8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
《防冲办法》中提到冲击地压矿井采煤工作面要采用长壁式智能开采,煤巷掘进切割作业和解危钻孔施工,应当采用智能远距离操控,目前,智能开采、智能远距离操控等,在国内目前是什么状况?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端武说,煤矿智能化开采是大势所趋,是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煤矿智能化建设,一方面将暴露在危险区域的作业人员尽可能地减下来,降低安全风险,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其次是能够有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轻职业病危害,把矿工从危险的岗位替换下来,从恶劣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增强广大矿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煤炭工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智能化开采在国内刚刚起步,面临的技术“瓶颈”和难题很多,需要科研院所、制造厂家和煤矿企业共同努力攻克难关。在这一方面,我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和山东科技大学都成立了研究中心,也加大了产学研用的联合力度,智能化建设也加快了推进步伐。截止7月20日,全省冲击地压煤矿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3个,远程控制掘进工作面23个,智能化建设正稳步推进。
《防冲办法》主要体现了对冲击地压的防治原则有8句话、32个字:区域先行、局部跟进、分区管理、分类防治、源头防范、分级设防、监测预警、智能开采。区域先行、局部跟进、分区管理、分类防治是上级的规定,源头防范、分级设防、监测预警、智能开采是我省《防冲办法》的特色。
源头防范是对于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建立起煤矿企业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安全监察责任体系。对防冲设计、规划和计划的编制、孤岛煤柱、巷道布置等进行了细化,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分级设防是按照冲击灾害程度,对机构人员配备、开采孤岛煤柱、危险性监测的方式方法、采煤工作面和巷道的支护方式等分类,作出不同的要求。

监测预警是加强对冲击地压危险性的监测,达到一定危险数值就报警,报警后及时将作业人员撤离。

智能开采是按照“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理念,通过装备升级,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开采,解危钻孔智能远距离操控等,实现少人或无人作业。
在《防冲办法》对标落实上,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落实《防冲办法》主体,各煤矿企业要按照《防冲办法》要求对标落实,落实各管理层级、各岗位的冲击地压防治责任,形成全员重视冲击地压、防治冲击地压的氛围。要通过组织观摩交流、专家答疑、成果及装备展示等,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加大智能化开采和装备升级的力度;二是示范引领。深入开展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落实好《防冲办法》中对智能开采的要求。三是执法督促。严格监管监察,督促落实“三限三强”(限采深、限强度、限定员,强支护、强监测、强卸压)措施,协调解决对标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防冲办法》落细落地落实。督促煤矿企业从源头上防治冲击地压灾害,不断提高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水平,有效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促进山东煤矿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煤监局:落实新规 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灾害

山东煤监局 落实新规。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灾害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7日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打造15分钟活动圈 山东出台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山东出台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道路交通建设管理畅通方面,主要包括优化路网结构、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等6条措施...[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27

山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工率达98%

山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工率达98%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7日讯8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山东:年底前市级涉企审批事项实行100%容缺受理

山东 年底前市级涉企审批事项实行100%容缺受理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7日讯。强化流程再造制度保障,《意见》提出,健全统筹推进机制,20...[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