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度解读:山东省为何制定我国第一部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17:33:08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是我国目前第一部专门规范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政府规章。

齐鲁网8月27日讯 冲击地压是指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常伴有煤(岩)体瞬间位移、抛出、巨响及气浪等。冲击地压灾害危害大,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目前是山东煤矿的头号灾害。

据悉,山东省冲击地压矿井有41处,占全国的近30%,其中采深超过千米的20处,占全国86.9%,是全国冲击地压灾害最严重的省份。2011年以来山东煤矿共发生了9起冲击地压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特别是去年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郓煤业“10•20”事故造成21人死亡,影响巨大,教训十分深刻。龙郓煤业事故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冲击地压矿井特别是千米深井开采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都作出批示。

对山东来讲,煤矿如果再发生冲击地压大事故,冲击地压矿井将面临关闭风险。山东省冲击地压矿井产量8000万吨,占到全省煤炭产量的63%,是山东煤矿产量和效益的主力矿井。矿井一旦关闭,将对全省煤炭工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产生严重影响,对全省能源供应产生严重威胁,将关乎50万煤炭行业职工就业,关乎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因此预防冲击地压事故是关系山东煤矿“生死存亡”的大事、要事。

近年来,山东省在冲击地压防治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做法,客观上讲冲击地压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冲击地压发生的机理和预测预警技术仍需要深入研究和攻关。从主观上讲,个别煤矿还存在对防治冲击地压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拖不到位、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监测预警技术和现场管理不到位等短板和弱项,亟需通过立法进行规范指导、督促提升。

《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省政府令第325号)已经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16日龚正省长签发公布,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工率达98%

山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工率达98%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7日讯8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山东:年底前市级涉企审批事项实行100%容缺受理

山东 年底前市级涉企审批事项实行100%容缺受理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7日讯。强化流程再造制度保障,《意见》提出,健全统筹推进机制,20...[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市级涉企审批100%容缺受理!山东印发“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十条意见

市级涉企审批100%容缺受理!山东印发“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十条意见

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9-08-27
@山东人!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有问题拨打这个电话

@山东人!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有问题拨打这个电话

记者从省发改委官网获悉,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暨搬迁项目地质灾害隐患集中排查工作。为强化异地扶...[详细]
齐鲁网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