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援疆,留下“山东印记”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8-27 07:32:08

山东援疆在全疆首创的“总部+卫星工厂”模式。

山东援疆在疏勒县人民医院创设的中医门诊。

第九批援疆团队到喀什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杨国强多次强调创新援疆模式和工作载体。在他看来,创新援疆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一环。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高祥

片/大众日报记者 钱捍

首创就业扶贫模式

找工作不离乡土

说起现在的工作,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喀赞其艾日克村的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很是自豪。如今,她是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卫星工厂的负责人。

39岁的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曾外出摘过棉花,也跑到万里之外打过工,后来因为父母身体原因不得不回家务农。卫星工厂建成后,她每天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因为勤快能干,目前已升任工厂负责人,月入3500多元。

如今她不但帮家里盖了新房,添置了新家具,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并且带领本村及周边100多名村民变身车间工人,月平均工资近2000元,其中70多人是贫困户。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告诉记者,现在工作稳定,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她要好好地干,带领乡亲们早点脱贫。

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的改变,来自于山东援疆团队在全疆首创的“总部+卫星工厂”模式。2016年,山东援疆团队推动援疆企业中兴手套公司在英吉沙县首创“总部+卫星工厂”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全疆推开。工厂建村头,致富不用愁,群众出家门、进厂门。

从山东落户疏勒县,如今在疏勒县拥有12个卫星工厂,海洋服饰有限公司同样称得上外来企业投资发展的样板。公司在库木西力克政府驻地卫星工厂设立总部,将其余11个卫星工厂进行托管,统一进行运营管理,解决了卫星工厂区位分散、面积大小不一、单独安排生产难、招商难等难题。

新模式真正实现群众就业不用出家门,破解南疆地区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两难”并存的问题。目前,中兴手套、海洋服饰等6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运营365个卫星工厂,带动17566人就业,其中,建档贫困户8231人。

新一轮援疆以来,特别是2017年山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山东通过项目引进和促进就业“两手抓”,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就业平台搭建,不断壮大山东产业援疆新优势。

“大部分南疆少数民族群众有就业不离乡土的习惯。”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安文建表示,“我们就按照这一实际,谋划产业援疆项目,扩大就业规模。”

2017年以来,山东援疆在首创“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基础上,重点探索以山东如意、青岛即发等企业总部为依托,促成产业链条、生产工序进村入户,创新形成“县城企业总部-乡镇小微产业园-村卫星工厂-家庭扶贫车间”四级联动、上下贯通的产业促就业服务体系,带动3万多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其中,直接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万人。即发假发、锦绣针织、泰疆服饰等落地13个乡镇小微产业园,推动民族刺绣项目入户,带动近2000名群众在家就业。

“大组团”帮扶

“输血”与“造血”并重

一直以来,喀什地区资金、项目投入不小,但“输血”功能强、“造血”功能弱的现状改变不大。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存量薄弱、增量不足、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比较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力量不足。

山东援疆指挥部在教育、医疗、农业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强化深化“大组团”帮扶,汇流成河,聚沙成塔,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方式,形成援疆合力。

肖贤龙是为数不多的两度援疆者之一。2018年8月,他再次来到喀什二中担任喀什二中校长,创新推行“业务托管式”组团援疆模式。

“组团式援疆”教师工作队由来自山东对口帮扶四个市的23名援疆教师组成。面对新情况、新形势,确定将“学科教学管理组团、教研提升带动组团、前方与后方协作援疆组团”作为“教育组团援疆”的三个主攻方向,全面借鉴山东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突出管理与教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山东援疆人才的作用,致力于“输血与造血并重、内涵与硬件提升”,重点在教学理念更新、教研水平提高和学习策略提升、教师培训培养、课堂教学改革方面下功夫,带动喀什二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喀什二中的案例,只是山东教育援疆的一个缩影。

周荣兵是东营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队员,他发现当地急诊流程不合理,在援疆团队的努力下,在疏勒县人民医院成立急救中心,打造院前120—急诊—重症医学急危重症病人抢救统一管理模式,并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下设立了急诊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了24小时实时急诊远程会诊。

“现在疏勒县急救中心,可为急诊病人提供一站式快捷、高效、安全的救治新模式。”周荣兵说。目前,援疆团队已填补疏勒县人民医院技术空白42项,推动医院去年门诊量同比增长25%。

首例双髋关节置换手术、首次治愈肠瘘病人……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疗队一年里创下当地10多个“历史第一”。

探索实施的结核病“普查+筛查”患者发现模式和“集中服药+免费营养早餐+指纹考勤管理”治疗模式,目前已被纳入自治区重大惠民措施,由政府统一买单,在全疆范围内进行推广。

只有带动当地医疗队伍水平提升,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正在为边疆打造“永不走的医疗队”。在山东省长期支医人员全体参与下,“师带徒”培养的近200名“徒弟”成为受援地区新的医疗骨干。

“山东省参与本批次援疆的医务人员共有55人在疆长期支医、63人短期支医和巡诊。”山东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耿林介绍,山东援疆在医疗卫生方面,通过“技术+理念+管理”的方式,推进组团援疆试点。

为体现山东元素,扩大山东援疆影响力,我省还支持投放了10辆双层观光巴士,带有“山东援疆”字样的红色巴士,每天往来穿梭于喀什城乡之间,大大便利了群众出行,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仓东移

南疆瓜果香飘齐鲁

提起新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跟美味的吐鲁番葡萄、哈密瓜等联想起来。众所周知,新疆是享誉全国的“瓜果之乡”,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其中南疆四地州占70%以上。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光热资源,新疆大枣、核桃、巴旦木、杏、苹果、葡萄、石榴、甜瓜等特色瓜果品质极佳。但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南疆“果香愁卖”问题开始显现。

自2018年11月以来,山东援疆指挥部启动“大仓东移”工程,通过在齐鲁大地建设保鲜仓储,把南疆瓜果“前置”到内地,让山东的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正宗的南疆新鲜瓜果,大快朵颐。

目前,“大仓东移”工程已在济南、济宁、日照建成共计3万平方米的3座大型保鲜仓,在济南、日照、济宁、泰安、东营、烟台等地开设8家“喀什好味道”品牌专营店,通过“基地+大仓+专卖店+超市”销售体系,累计销售红枣、核桃、葡萄干等特色林果产品800余吨。

“从喀什到济南的物流,一辆车要装满30吨的货,全程4000余公里的运输费用要2万元至3万元。”作为援疆干部,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计划产业组副组长明文安对农产品“出疆难”深有感触。对新疆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来说,运送农产品出疆要跨过成本和产量两道门槛,面临的困难很大。

通过“大仓东移”工程建设,山东与喀什之间的物流运输得到统一,企业也享受到运费补贴;由山东企业发起成立的鲁喀特色农副产品供销联盟,以市场化的方式整合两地产销各方,通过仓储前置,推动交易平台前置,使山东大仓由中转仓转化为对接新渠道的交易平台。目前,鲁喀特色农副产品供销联盟成员单位已从最初的64家发展至近180家。受“大仓东移”项目吸引,喀什多家企业确定将深度参与“大仓东移”项目,把全线产品供向山东。

为了助力市场开拓,山东援疆指挥部还组织开展“鲁疆丝路缘 喀什好味道”主题活动,设计喀什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并借助市场推介会、高铁公交、电商等平台进行品牌推广。线上,与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对接;线下,进驻省内大型商超。另外与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合作实现麦盖提灰枣上线交易。对接省内企业批量吸纳,号召省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山东援疆企业和援疆干部人才购买喀什农产品,成效显著。

可以预见,将来会有更多的新疆特色农产品,端上山东人的餐桌。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