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4秒丨把审讯当成艺术!李忠33年与审讯打交道,经其审讯教育的嫌疑人无一人翻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耿琰

2019-08-20 15:37:08

齐鲁网8月20日讯 哪里有啃不下的“骨头”、解不开的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审不下的案子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警36年来,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在20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化他们,让那些顽冥不化的嫌疑人低头认罪,痛改前非。这个人就是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忠,一个把审讯当成艺术的刑事侦查审讯专家。

第一次见到李忠,他正坐在办公桌前研究卷宗。见到记者他并没有太多的言语,但一说到对嫌疑人的审讯,李忠立马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使命感。尤其是和犯罪嫌疑人坐在一块儿的时候,好像自己就一定要把他征服,让他认罪悔罪,这是警察应该做到的。”

李忠从警36年,这其中33年的时间,他都在和审讯打交道。2017年8月,济南市中区某别墅发生特大盗窃案,涉案总价值1700多万元。专案民警在湘西将犯罪嫌疑人麻某抓获后,其百般抵赖、拒不认罪。“这是我从警以来遇到最难啃的骨头,全国抓住他有记录的13次了,基本上都是抓住之后证据不足,把他释放了。按老百姓的话,就像螺丝一样,放滑了,他已经有了经验。”李忠告诉记者。

在没有任何有力证据,案件侦破出现断崖困局的艰难时刻,李忠临危受命,连夜熟悉案件资料,精心研究案情脉络,提出全新审讯方案。经过20余天的层层剥洋葱般的细致工作,逐步消除了麻某顽抗心理,麻某不仅交待了在别墅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还供述了赃物藏匿地点,为案件的进一步侦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和前期的侦查破案、抓捕嫌疑人的紧张激烈场面不同,审讯工作是面对面的和犯罪嫌疑人交流,有时候嫌疑人顽固不化,有时候会消极对抗。和他们的交流也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有时候是十天半个月的交锋。

2016年,济南历下公安分局经过半年多的侦查,最终一举破获了“3·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数十人的团伙成员被抓获,但审讯环节却陷入了瓶颈。李忠被专案组急调上案审讯,他夜以继日熟悉材料、研究嫌犯性格特点,详细列出审讯计划,经过连续3天的交锋,最终主犯廖某败下阵来。“不仅交代了自己的问题,他还检举揭发了很多案子。他交代了从一零年以来,自己通过网吧,怎么学习的上网跟谁学的诈骗。从一零年以来,诈骗了从三千五千,从三万五万,从30万50万,从300万到500万。交代得彻彻底底,清清楚楚。”

多年来,李忠正是本着对刑侦事业的忠诚负责,在审讯中把刑警的正能量通过艺术的语言和方法传递给犯罪嫌疑人,使得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在他审讯教育的嫌疑人中,至今无一人翻案。热爱刑侦、虚心好学为李忠屡破大案奠定扎实基础。多年来,他屡立战功,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审讯犯罪专家”、“公安部刑侦局审讯人才”等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耿琰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