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民政提交优秀答卷 7年来多项成绩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6 16:02:08

齐鲁网8月16日讯 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上总结了山东各项民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六年被民政部评估为“优秀”等次。

_DSC8544.JPG

基本民生兜底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相比2012年,山东城市低保平均标准提高一倍,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49.7%,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全部在省定扶贫标准以上。困难老年人、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不断提高,覆盖城乡困难群众的民生兜底保障网更加密实。

_DSC8447.JPG

城乡养老服务明显改善

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5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建成养老机构2200多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近500处、农村幸福院1.1万处,各类养老床位达到72万张。

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探索“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健全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和薪酬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社区办事效率提高30%左右。压缩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时限,推进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社会组织参与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决策部署的作用充分发挥。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优化

婚姻、收养、殡葬、救助管理等服务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调整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累计实施县以上区划调整事项14个,其中莱芜整体划归济南市管辖,这是建国以来唯一一次副省级城市与地级市合并。另外,根据机构改革前的职能,民政部门还负责了双拥优抚安置、双拥共建、救灾等工作,特别是在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孙娟 张铭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