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办电接电时限再压减 全力打造“简化获得电力”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5 15:50: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由山东省能源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办的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现场推进大会今天在泰安举行。省直有关部门、各市“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电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优化提升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简化获得电力”“齐鲁样板”,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工作,明确要求“先进省份能做到的,山东务必要做到”。为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组织多家省直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将“简化获得电力”作为落实改革的10个专项行动之一,加速推进。2018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国首次将10千伏用户纳入行动范围,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接电平均总时长分别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较以前压减22个和8个工作日,为当时全国最优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年5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速提效;7月份,专班成员单位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提升我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电力接入营商环境。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在出席会议时表示,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办电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行动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肩负起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使命担当。下一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三个优化”目标任务,优化审批环节,推动审批方式由“一串三并”向“全部并行”转变,审批总时长从12天再次压缩为5天,平均接电总时限不超40天和7天;优化接电成本,针对市级及以上园区和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大中型企业用户,允许电网企业将投资界面延伸至规划红线。小微企业接入全部“零投资”,城市规划区低压接入容量扩大至160千伏安、农村扩大至100千伏安;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报装接电不停电接火率达到100%;构建用户体验评价体系,不断挖掘服务短板,持续提升用户获得感。

下一步,各市将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各市行政审批部门,要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将联审联办、全部并联落实到位,有条件的要尽快试点实行“提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的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各级电网企业要强化国企“六个力量”的责任担当,落实“一窗受理”主体责任,推进供电服务窗口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全程代办接电手续,当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电保姆”。政企之间要统筹谋划、协同联动,重点突破省市县办电信息共享、“一链办理”关键性难题,加快实现电力接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2018年9月份,山东省将济南、青岛等6个市列为试点市,加快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地。济南将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至4天以内;青岛将审批时限压缩至5天以内,电网环节办理时限10千伏压减至11天,低压压减至3天。泰安、威海专班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实现用户接电“一证办电”“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这些均为当前国内最优水平,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希望其他市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试点市为标杆,找出差距、立行立改,把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打造电力接入“齐鲁样板”,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贡献山东智慧。

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发表致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斌介绍了“简化获得电力”推进落实情况,泰安、青岛、威海等市牵头部门及企业用户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国网山东省公司演示了获得电力“一次办好”系统功能。会后,与会代表到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网泰安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现场观摩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服务窗口运行等相关情况。



据了解,一年多来,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16个地市均出台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供电服务窗口进驻143个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项目联审联办;综合运用大云物移智技术,全省办电进入APP时代,电力接入实现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审批时长由1-3个月压缩为12个工作日,泰安、威海在国内率先实行“一链办理”,实现居民“零证办理”、企业“一证办理”,获得各方一致好评。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山东省“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位列全国前列;在省政府组织的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电力”居各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陈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2秒丨多台重型机械合力作业!航拍寿光弥河堤坝修复实况

32秒丨多台重型机械合力作业!航拍寿光弥河堤坝修复实况

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8月11日下午,潍坊寿光境内的弥河支流河堤发生垮塌,造成三处决口。13日,其中一处决口因水位下降,水已回到河道...[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山东2021年建成覆盖全省的航空救援服务体系,省内80公里飞行半径全覆盖

8月14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完善...[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4

山东发布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流程:人身救助金限额15万,房屋救助金每户限额5万

山东发布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流程 人身救助金限额15万,房屋救助金每户限额5万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4日讯(记者。受台风“利奇马”影...[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4
山东出台2019年农业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山东出台2019年农业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山东出台2019年农业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着力巩固农业脱贫攻坚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处置地质灾害险情57处,山东省地矿局全力开展地质灾害现场防治

处置地质灾害险情57处,山东省地矿局全力开展地质灾害现场防治应对台风“利奇马”,山东省地矿局局属各地勘单位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监测、预测...[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