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创新“防返贫”机制 落实“脱真贫、真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镇富 张扬 青岛台 枣庄台

2019-08-10 21:24:08

齐鲁网8月1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山东创新举措,建立健全即时帮扶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一体化推进,有效地防止了新的贫困产生。

微信截图_20190810204619.png

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挪庄社区,77岁的张德松正在爱心超市里,用爱心助贫扶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张德松告诉记者:“这里领东西很全,我都领了四回了。方便,什么都不用花钱,挺好的。”

2016年底,胶州市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后,为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创新推出扶志积分综合评价办法。张德松这位昔日的贫困户,因为自力更生开荒种菜惠及四邻,被评为脱贫光荣示范户,可以凭借积分卡在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微信截图_20190810204741.png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扶贫办主任王志英介绍说:“评议小组每月都到贫困户的家中实地查看,对于那些自力更生,自己主动打扫自己家的卫生,赡养老人,能够积极主动地帮助别人,我们都给他加分。如果是酗酒、赌博、不赡养老人,我们都要给他扣分。”

胶州市扶贫办副主任仇兆泽表示:“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扶贫扶志,激发贫困户‘争着干、抢着干、比着干’的内生动力,倡导一种勤劳致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除了扶贫先扶志的系列措施以外,山东还因户施策,实施精准的“防止返贫”新机制。

因病致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为此枣庄市峄城区针对贫困人口专门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贫困户李修英患有颈椎狭窄病,治疗费用花了六万多元。按照医保和商业保险保险比例,她需自费近六千元。由于是深度贫困户,她又额外享受医疗救助基金的优惠政策,最终仅自费1400多元。

微信截图_20190810204836.png

李修英说:“要是没有这个扶贫的好政策,看病一年六七万,这不得欠帐,咱也花不起这个钱啊!”

一年来,“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已成功救助大病患者42例,发放救助资金12.5万元。

 枣庄市峄城区扶贫办主任孙启峰表示:“在为贫困患者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基础上,又多了一条防止因病返贫的保障线,相当于上保险,建起了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三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圆满完成“2018年基本完成”的目标任务。

2018年底山东还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239.7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占56%,病残人口占56.9%。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力人口占55.7%,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将成为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围绕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山东将对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扶贫资金等方面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实施“一户一法”精准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张扬 青岛台 枣庄台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山东省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详细]
齐鲁网 2019-08-10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博兴、泰安东平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博兴、泰安东平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滨州博兴、泰安东平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