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车要考驾照?牌照会被盗号?山东将出台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新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8 23:41:08

齐鲁网8月8日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官网看到一条相关信息,《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将于8月份出台。

济南人民政府.png据发布,济南市公安局将以8月份即将出台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为契机,落实电动车登记管理与电动车防盗系统推广结合,采取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车险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市场化手段,尽快推动电动车实名登记管理,全力破解电动车“发案多、破案难、追赃难、返还难”等难题。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4000万辆,是机动车保有量的一倍多,按照2018年山东常住人口总数一亿多人来计算,平均不到3人就有一辆电动车。逆行、闯灯、超速、非法占道……由于电动自行车骑手们的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山东省公安厅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电动自行车引发交通事故854起,死亡106人,受伤927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一直都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4月15日,新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对电动车车速限制、安全性能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新标准实施后,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目前江苏、浙江、山西、福建、北京、上海等省市已出台电动车管理政策,而山东省尚未有具体新政。

今年6月份,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在8月底前对全省达标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并发放电子行驶证;科学合理设置过渡期,对于在用不达标的电动自行车设置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过渡期结束后,不达标车辆严禁上路行驶。

菏泽市于去年8月份在省内首推二轮电动车挂牌。今年5月份,济阳区在全区范围内,通过提供电动车牌照、防盗芯片、三年盗抢险、一年三者险、电瓶丢失补贴和一定额度的手机话费等福利,鼓励电动车驾驶人主动挂牌。

电动车挂牌之后要驾照?是误读!

微信图片_20190808203813.jpg

网上曾经流传,电动车挂牌之后必须要考驾照。关于这个问题,济南交警今年2月份曾经发布过相关文章,表示这是对“新国标”的误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自行车的性质属于非机动车范围,在现行的法律条文中,对于非机动车的通行方式、载人、载物、驾驶人年龄等方面有明确规定,但没有持证的要求。

电动车牌容不容易被盗号? 推行智能防盗系统

如何防范电动车牌被盗号是广大市民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3月份,济阳区曾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但防盗系统购买纯属自愿,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在购买服务并进行防盗抢登记上牌备案后,三年内若车辆被盗抢,自车主报案之日起30天内未能破案找回,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保险公司负责在10个工作日内理赔到位。目前章丘区、天桥区等区县也采取了一些类似的措施。

据山东省交警总队消息,目前《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已经基本制定完毕,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 青岛日照等地降水量或超100mm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 青岛日照等地降水量或超100mm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7日晚升级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风力达16级,这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预计...[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