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年!山东将对企业职工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8 15:55:08

齐鲁网8月8日讯 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就业和职业培训工作的重大政策,着力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做实做细。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月,山东制定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8月,出台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也是贯彻落实“六稳”政策,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举措,还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两个文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优化职业技能结构,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实施方案》重点确定了企业职工,还有高校大学生、农民工、“两后生”、退役军人、职业农民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实施方案》重点考一是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实施方案》重点考虑的是把职工稳定在岗位上,加强在岗职工培训,防止待岗转岗的职工推向社会,形成社会问题。我们将指导企业制定职工培训计划,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职工培训,开展多层次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加强企业新录用职工开展岗前培训,扩大各类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规模。过去,我省在全国率先打造了“金蓝领”高端培训品牌,每年选拔一批企业一线高级工、技师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培养“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12.1万人。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等培训,同时要对企业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支持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开展转岗培训。

二是在就业重点群体方面。我们将开展有针对性二是在就业重点群体方面。我们将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尽快获得就业机会,实现高质量就业。比如,针对在校大学生,实施“三个一”能力培养,就是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平台,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职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再如,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探索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继续教育新模式,实现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劳动预备制登记学习、下岗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等专项培训,继续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是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我们将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网创培训,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方面。我们将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融入到就业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聚焦扶贫工作重点区域和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大力引导贫困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让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并加强贫困家庭子女的技能教育,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冰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