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银座家居:混改落地 新机制激活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7 21:04:08

齐鲁网8月7日讯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以混改为突破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最近,又一家混改案例成功落地。鲁商集团下属的银座家居,引入社会资本,通过股权结构和管理机制重塑,激活发展新动能。

11.jpg

就在一个多月前,省属国有二级企业银座家居,整体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国有独资到混合所有,随资本结构变化的是管理体制,这几天,担任银座家居总经理多年的李玉成,也搬出了原来的办公室,在新管理机构设置完成前,他暂时成了“待岗职工”。

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玉成说:“改制,肯定要冲击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参与改制的每个人的心态,现在基本是一致的,首先的一个问题就是改制,它是政策性同时是行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如果不打破我们固有的体制和机制,我们将来生存就很困难。”

22.jpg

和李玉成一样,目前,银座家居原有管理人员,都在等待重新上岗。改革阵痛,来自市场冲击。作为全国家居流通行业唯一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僵化再加上市场充分竞争,过去几年,银座家居一直亏损。在山东推进国企混改背景下,去年,他们清产核资并挂牌交易股权。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引入战投,不光是为了引入资本,更重要的是引进他们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来充分激活国有企业的活力,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33.jpg

这次混改,银座家居没有剥离资产,而是在原有资产7.1亿元评估基础上,新增估值4000万元,以总价7.5亿元引入社会资本;在股权设置上,则按照46.5:46.5:7的比例,由国有股东、战投和员工分别持有。合理估值以及科学设置股权结构,不光调动了员工股改积极性,也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今年1月,家居行业龙头红星美凯龙摘牌银座家居,到今年6月便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

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胜说:“我们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很大的变化,从过去要我干,现在呢是我要去干,很好地完成了从一个雇员到股东的一个转变。”

44.jpg 

混改,不光让国有资产增值几十倍;市场化选人用人、股权分红、利润共享等新机制,也激发着银座家居的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实现考核收入和报表利润16.55亿元和244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14 %和17.16%,创历史新高。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我们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坚持一企一策,让改革的路径更精准,同时坚持市场化导向,拿出优良资产参与混改,实现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

今年山东计划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山东推进电梯责任保险 探索“保险+服务”机制

山东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探索“保险+服务”机制[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7

再提速!山东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山东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范金鑫)8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鲁网 2019-08-07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地短时强降水+7~8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地短时强降水+7~8级大风

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7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南、鲁中的南部和鲁西北地区有较明显降水并伴有雷电,部分地区伴...[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山东3年内将增1000名精神科医师 适当提高工资

山东3年内将增1000名精神科医师。适当提高工资新华社济南8月6日电(记者闫祥岭)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山东省近日已实施精神卫...[详细]
新华社 2019-08-07

山东密集调整县市区委书记 两地配副厅级书记

山东密集调整县市区委书记。8月1日,枣庄滕州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山东省委、枣庄市委关于滕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7

提前一年完成筹资 山东财政助滩区群众圆“安居梦”

提前一年完成筹资。山东财政助滩区群众圆“安居梦”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厅在滩区群众进行迁建筹资阶段积极筹措资金,按照“...[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7

十一届山东省委前四轮巡视反馈问题,核实立案5899人

十一届山东省委前四轮巡视反馈问题,核实立案5899人。记者今天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截至目前,十一届山东省委前四轮巡视反馈问题,...[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