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近十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发布 较大及重大事故8月相对集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2019-08-05 17:23:08

山东应急管理厅今天发布消息,每年的8月份是山东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2009年至2018年,全省发生在8月份的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共63起、死亡288人(无特大事故),多集中在道路运输业、建筑业和冶金机械八行业。

当前,山东正处于夏季汛期,高温、湿热、台风、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增加了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民爆、尾矿库、建筑等行业领域火灾、爆炸、淹井、溃坝、坍塌等风险,每年的8月份是山东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提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抓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统计分析,2009年至2018年,全省发生在8月份的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共63起、死亡288人(无特大事故),占近十年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12.9%、12.1%;分别比全年月平均值高出4.6和3.8个百分点,位列12个月份中的第一位、第二位。(见图一、图二)

 

从行业领域看,近十年8月份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多集中在道路运输业、建筑业和冶金机械八行业,分别为41起、7起、6起,分别占65.1%、11.1%、9.5%;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商贸制造业其他各发生3起、2起、2起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见图三)

近十年8月份全省共发生4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其中,重大道路运输事故2起,重大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各1起。

1.png

从事故发生地域看,全省17个市中(含原莱芜市),除泰安、威海2个市外,其余15个市在近十年8月份均发生了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其中,淄博、济南、烟台、莱芜、青岛、滨州6个市发生了5起以上较大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见图四)

 

烟台市发生了2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淄博、东营2个市各发生1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见以上附件)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督导检查,大力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统筹做好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安全、农业农村、渔业船舶、旅游、学校、民航、铁路、儿童娱乐设施、防溺水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落实防控和整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毫不放松抓好汛期安全,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丨没用黄河水却要交水费确实不合理 督导组: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

问政追踪丨没用黄河水却要交水费确实不合理 督导组: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

8月1日,《问政山东》曝光了在德州乐陵、滨州阳信等地,不少村民用不上黄河水灌溉,却连续多年平摊黄河水费,甚至有的农户因为不交水费被扣...[详细]
齐鲁网 2019-08-05
山东十家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739个岗位等你来pick

山东十家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739个岗位等你来pick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体育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济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十家省属事业单位2019年公开招聘...[详细]
齐鲁网 2019-08-05
山东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东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东: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19-08-05
求职莫错过!8月份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有这些招聘会

求职莫错过!8月份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有这些招聘会

日前,山东省公共招聘网发布了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8月份招聘会排期。记者注意到,从8月2日开始,每周周五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都有招聘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8-04
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个人,山东拟推荐这些单位和个人

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个人,山东拟推荐这些单位和个人

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对象名单》的公示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