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姚晓慧,马国辉

2019-08-02 11:05:08

1.jpg

齐鲁网济南8月2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山东农业生产全面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新时期。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介绍说,山东是一个农机装备制造业大省和应用大省。目前,山东农机装备制造产品涵盖全部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拥有雷沃重工、五征、时风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机装备产值约占全国的1/4。但总体上看,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做好机械化生产工作,山东将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构建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在种植业上,巩固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突出解决花生、马铃薯、大蒜种收和棉花采收机械化;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创建一批示范县和示范市。在农村其他各业上,积极推进畜牧水产养殖、林果、农产品加工机械化,积极发展农村环境管护技术装备。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推动良种、良法、良田、良机乘龙配套。

二是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是提高农机利用率和经营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农村“请工难、用工贵”和“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的重要措施。《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大力培育壮大农机专业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公司等各种形式的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创新农机服务机制,鼓励农机服务主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体,支持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加快“互联网+农机作业”应用,推进农机服务向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延伸。

三是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对土地进行 “宜机化”改造,包括机耕道建设和土地集中连片改造,特别是丘陵山区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为农机通行和作业创造条件。同时,积极落实农机服务用地、用电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农机服务组织生产条件建设。

四是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支持企校共建,培养爱农业、懂管理、会经营的高层次人才,注重国际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发挥好免费培训政策引导作用和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优势,大力培育懂技术、会操作、能维护的实用技能型人才。遴选和培养农机“土专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新型农机服务组织。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马国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姚晓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市场监管半年“成绩单”:2.5万家入网餐饮户被责令整改

山东市场监管半年“成绩单” 2.5万家入网餐饮户被责令整改记者从8月1日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座...[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2

打击欺诈骗保!山东追回医保基金5421.49万元

山东追回医保基金5421.49万元8月1日,山东省医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打击欺诈骗保阶段性情况及成果,公布《问政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2

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山东要在这些方面发力

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山东要在这些方面发力。探索“以房养老”新模式,实行养老机构备案制度,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直接登记,推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2

再提速!山东提出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山东提出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记者从8月1日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座谈会上获悉,...[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2

山东全面推开业务院长 激活乡镇卫生院造血功能

山东全面推开业务院长。激活乡镇卫生院造血功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2

理上网来|创新又走心,原来你是这样的《沂蒙山》

理上网来|创新又走心,原来你是这样的《沂蒙山》NO.1。壹民族歌剧《沂蒙山》是一部“主旋律”,讲述的是一个80年前的“旧”事[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2

望岳谈|流程再造,从“再造”能力入手,打一手集约高效的牌

望岳谈|流程再造,从“再造”能力入手,打一手集约高效的牌京冀沪学习归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山东的发展实践,最大的制约,是流程再造。这...[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2

一张照片何以做出近10亿市场?新华社解剖山东企业新思路

新华社解剖山东企业新思路定制纸杯比超市卖得便宜一半,定制相册30元包邮,5盒名片只要19元……,8月1日,新华社《中国经济新亮点》栏目聚...[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