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农田泵站成了“花架子”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心疼投进去的钱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2019-08-01 22:16:08

齐鲁网8月1日讯 “看了以后,老百姓不满意,有怨气,我也感到很痛心,很气愤,国家花这么多的钱搞了这么多水利项目,用不上,确确实实我们在监管方面有很大的责任。”8月1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让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感到痛心气愤的是什么问题?

05.jpg

在泗水县高峪村的玉米地里,出现这一种异常现象:有的玉米已经长到胸口高,有的却刚刚没过膝盖。记者就此现象进行了深入追踪调查。

水利2-1.JPG

泗水县曾先后两次入选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仅2012年,项目投资就达到9837.51万元,全部用在了7个乡镇、52个村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高峪村是首批受惠村庄之一,可让村民难以接受的是,花重金建造的水利设施,在旱情面前,却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当地村民表示,抗旱的管道全部挖通了,但一次也没有用来浇地。

水利2-4.JPG

泵站建设于2013年,是灌溉设施的关键部分,如今提水管子早已撤了。对面的管道原本应该一头接入泵站,一头伸入水池,但现在却被丢弃在一边。泵站的墙上挂着灌溉设备的使用记录本,但上面仅有一次使用记录。建好泵站却没人用,村民认为这和蓄水池的设计有关。

在泗水县的牛庄村,记者发现,国家投资建设的小农水设施也几乎没人使用。原因依然是水利设施的设计遭遇了“水土不服”。

水利2-8.JPG

而在新泰市纸坊村,记者发现,早在2013年就建设好的水利设施,现在仍然没有接通电源。

水利2-9.JPG

这是新泰市水利部门建设的纸坊村南山水果节水灌溉项目。而当地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却表示,项目遇到的问题并不归他们处理。此外,在新泰市渭河庄村、车往峪村,记者也发现了部分国家投资建设的水利设施使用率极低的情况。

设施建好了,没水,用不上,心疼投进去的钱。“下了节目之后,我们迅速到现场了解,能够修复的尽快修复,研究解决的方案。”《问政节目》现场,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对以上曝光问题立即做出承诺。

利国利民的水利工程为什么使用率低?节目现场,济宁市水利局的负责人也做出了回应,他认为“设计上可能有不完善的地方,没有建设一个符合灌溉满足抗旱要求的设计工程。”他也现场表态:“从设计开始查起,从设计到施工到落实,确保落到实处,让大家满意。”

001.jpg

同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个别地方水利设施建好没有通上电,这样的水利设施是不是只是花架子?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原来水利设施、农田水利项目是由多家部门来管的,这个情况原因也比较复杂。但是,今天这个节目之后,我们水利厅要迅速排练,调查了解情况,主动担当起施工责任来,把情况落实清楚,迅速拿出方案,让群众满意。”

微信图片_20190801202327.jpg

“量大面广,涉及到农民种地切身的利益,如果你建完工程没有用,或者建设跟运行两张皮,这个工作反映出我们目前的建设模式跟管理模式都有问题。”节目现场来自中国水科院的教授级高工、水利专家杨继富一针见血进行点评。“干一个事,老百姓愿干,把它干好了,这样政府跟老百姓都满意。”

“花这么多钱却用不了,最后成了摆设,这不就是典型的形象工程?本来老百姓盼着能解决干旱的问题,结果却盼来了一堆无用的材料。原本的民心工程也成了失心工程了。”节目最后,省政协委员马海红犀利点评。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怡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7秒丨山东女司机滞留高速行车道8分钟 交警:别管车了快下去!

67秒丨山东女司机滞留高速行车道8分钟 交警:别管车了快下去!

7月27日17时58分,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指挥室民警在视频巡查中发现荣乌高速(东营方向)184km+450米处有一辆银灰色起亚轿车停在行车道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