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流程再造 让审批速度快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1 20:41:08

齐鲁网8月1日讯 审批慢、效率低,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创新不够深入、流程不够合理。眼下,山东各地抓住制度创新,通过流程再造,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项目落地速度。

51.jpg

最近,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22万吨精密铸造项目刚刚完成审批。以前,新上项目要先完成土地出让手续后,才能一步步办理后续手续,这次却不一样了。

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邓艳辰说:“我们所有的手续都是在同时办理,同时审批。”

52.jpg

审批流程改变的背后,是临沂临港区推出的“标准化进入”行政审批服务。有了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化进入指标清单后,企业就可以对照标准所有手续同步进行,以前需要几个月的审批时间,现在被压缩到了一个小时之内。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尤作中说:“你像投入产出、规划建设、环保、能耗等方面,我们都设定了不同的指标,在这些不同的指标后面都有具体的数字。只要符合这些标准,企业就可以一次完成所有审批。”

不仅审批时限缩短了,临港区还大幅提高窗口办证效率,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新模式。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徐鑫淼介绍:“凡没有规定的特殊环节我们一律取消,由过去的一周变为现在的半个小时出证,对于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事项,时办时结。”

53.jpg

在持续推进的“一次办好”中,山东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倒逼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最近,平原县在13个乡镇区和5个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都开设了“证照联办”窗口,办证人只需在网上填写信息,不用带任何材料,就可以在现场等待审核结果。

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晓光说:“以前需要跑五六趟的,现在真正一次也不用跑。”

现在,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快递双向送达”的新模式,平原县实现了群众就近申办、全城通办,各项工作全面升级。

54.jpg 

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张荣荣介绍:“这是我们新上的一套‘证照自助打印’设备,有些等不及邮寄的群众可以在这里自助打印,随时取照,整个过程只需要20秒。”

现在,山东正全力推进流程再造,将其作为制度创新的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土地利用方面,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批而未供建设用地的调整利用,下放省级权限,先在部分县(市)实施,委托给所在市审批。工程招投标方面,只要取得初步设计和概算批复、施工图审查意见等法定许可,即可进入招标程序。审批服务方面,推行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特殊情况可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下大力气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

55.jpg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说:“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以及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纳入了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还要构建起省市县以及部门之间互通互联的审批管理系统,让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得到改观。”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7秒丨山东女司机滞留高速行车道8分钟 交警:别管车了快下去!

67秒丨山东女司机滞留高速行车道8分钟 交警:别管车了快下去!

7月27日17时58分,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指挥室民警在视频巡查中发现荣乌高速(东营方向)184km+450米处有一辆银灰色起亚轿车停在行车道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8-01
过度诊疗、串换药品、超范围用药!山东通报16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过度诊疗、串换药品、超范围用药!山东通报16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今天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打击欺诈骗保情况通报会。会上通报了16起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9-08-01
健全海上搜寻救助补偿机制!山东拟对海上搜寻救助立法

健全海上搜寻救助补偿机制!山东拟对海上搜寻救助立法

日前,山东省人大官网发布《山东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通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