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如何吃得更安全——这四点餐饮食品安全要记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31 21:54:07

齐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夏季就餐时,要寻找笑脸选餐馆,网上订餐要查看经营资质、公示信息等,一些特殊的食品不要选择或谨慎选择,养成饮食好习惯。

夏季炎热,天气持续高温,加上昼长夜短多雨,容易使人疲倦、食欲降低,食物也容易腐败、变质。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消费者王某一行11人在济南某烤全羊店用餐时,因包厢内空气流通不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其中6人中毒症状较重,经医院救治脱危为安。

夏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夏季饮食“四注意”,谨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寻找笑脸选餐馆

我省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食品安全动态等级用“笑脸”表示,“大笑”为优秀等级,“微笑”为良好等级,“平脸”为一般等级。食品安全年度等级用字母表示,A级为优秀等级,B级为良好,C级为一般。消费者选择餐馆时,建议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馆就餐,选择公示为“笑脸”的单位或A级、B级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避免在路边食品摊点就餐。

网上订餐“三查看

一看经营资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入网经营。二看信息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须在网上公示单位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三看餐食包装有无破损,餐食配送是否受到污染。

饮食“三不三慎选”

不食用感官性状异常、腐败变质及过期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烹饪食品。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慎重选择烧烤食品;慎重选择所谓“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食品及易过敏食品。

养成饮食好习惯

用餐前请洗手,注意餐饮具卫生,倡导分餐制。饮食请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高温季节不宜贪凉,请注意不要大量饮用冷饮,不饮用生水。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省市场监管局郑重提醒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饮食消费环境。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就诊,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展2019年国家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工作 严禁弄虚作假

山东将开展2019年国家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工作 严禁弄虚作假

山东开展2019年国家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工作 严禁弄虚作假[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应对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应对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应对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注意!山东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和困难帮扶办理指南

注意!山东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和困难帮扶办理指南。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查验,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查后出具资格认定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1

山东: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统一薪酬待遇

山东 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统一薪酬待遇。但也存在对岗位性质认识不明确、岗位开发不够科学、薪酬待遇不统一、岗位管理不严、考核不规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1

19.9亿元!山东财政聚力推进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

山东财政聚力推进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上半年,山东省争取中央资金19.9亿元,支持沿海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1

上半年 山东生态环境厅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6754件

山东生态环境厅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6754件。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介绍,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1

山东: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7.0%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31日讯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1
海陆统筹协同治理 山东正攻坚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海陆统筹协同治理 山东正攻坚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山东正将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作为打好渤海攻坚战的“牛鼻子”,扎实开展“查、测、溯、治”专项行动。目前,我省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