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通知吸取河南义马“7·19”爆炸事故教训 立即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9 16:44:07

齐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7月19日17时45分左右,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C套空气分离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空气分离装置冷箱泄漏未及时处理,发生“砂爆”(空分冷箱发生漏液,保温层珠光砂内就会存有大量低温液体,当低温液体急剧蒸发时冷箱外壳被撑裂,气体夹带珠光砂大量喷出的现象),进而引发冷箱倒塌,导致附近500m³液氧贮槽破裂,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周围可燃物在液氧或富氧条件下发生爆炸、燃烧,造成周边人员大量伤亡。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辨识能力差,装置泄漏后处置不及时、带病运行,设备、生产等专业过程管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事故还暴露出工厂设计布局不合理,对空气分离等配套装置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等突出问题。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应急厅函〔2019〕447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立即开展空气分离装置安全专项检查

全省所有工业气体生产企业(深度冷冻法)和拥有空气分离装置的石油化工、煤化工、氮肥、钢铁、有色金属、电力(发电)、机械、建材等行业企业,都要按照《深度冷冻法生产氧气及相关气体安全技术规程》(GB16912-2008)、《空分制氧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77-2011)、《制冷设备、空气分离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74-2010)等标准规定,参照《空气分离装置风险隐患排查表(试行)》,立即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治理:冷箱是否存在泄漏、空气分离装置总图布置是否合理、空压机入口空气中有机物控制是否到位、液氧系统烃类含量是否定期检测且数据准确、液氧储槽是否安全等,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立即停产。

各市、县(市、区)政府安委会要立即组织应急管理、工业和信息化、能源主管等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队伍、安全专家或者安全中介服务机构,依据《空气分离装置风险隐患排查表(试行)》和有关法规标准,对本地区所有涉及空分装置的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危险化学品企业空分装置的安全专项检查情况,纳入安全“体检”报告中,提出整改、处罚、停产、关闭的处置意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问题隐患。要坚决关闭和取缔一批高风险企业,停产或停止使用一批安全不达标企业或生产、储存装置,依法处罚一批存在隐患企业。专项检查期间,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抽查。

严禁装置设备带病运行

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2019年6月26日就已发现C套空气分离装置冷箱保温层内氧含量上升,判断存在少量氧泄漏,但未引起足够重视,认为监护运行即可;7月12日冷箱外表面出现裂缝,泄漏量进一步增大,由于备用空分系统设备不完好等原因,企业却仍坚持“带病”生产,未及时采取停产检修措施。空气分离装置发生泄漏后未及时消除隐患,持续带病运行,直至7月19日发生爆炸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对此,全省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和涉及空气分离装置的企业,都要充分认识化工装置带病运行存在的巨大安全风险,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确保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坚决杜绝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各级应急管理、工业和信息化、能源主管等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发现存在装置设备带病运行等重大隐患的要责令立即处置,依法处罚,该停产的坚决责令停产。

加强化工过程安全全要素管理

化工过程涉及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多个专业和复杂公用工程系统,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是从专业上预防和控制化工事故的有效方法,是企业及时消除隐患、预防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涉及空气分离装置的企业,要把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全要素融入日常企业管理体系中并作为主要内容,逐个要素抓好落实,定期组织评估,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持续改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

要突出抓好化工工艺安全管理、设备完好性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一是从工艺、设备、仪表、控制、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工艺过程风险分析,加强异常工况监测预警,及时判断发生异常工况的根源,评估可能产生的后果,制定安全处置方案,避免因处理不当造成事故。二是从源头优化设备设计选型,优选技术成熟、业绩良好的设备设施,熟练掌握设备材质、运行参数等安全信息,制定严格的设备检维修技术规程,加大对重点部位检测检查频次,保证备用设备完好,认真开展预防性维修,把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组织生产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

8月底前,省应急厅将组织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统一培训考核,期间,集中开展法制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其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由各市应急局组织进行安全法制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在警示教育完成后,各市、县(市、区)应急部门要分别与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督促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精力组织做好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管控,确保安全生产。

认真做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高温季节,山东省也已进入主汛期,酷暑、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是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各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近年来高温季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教训,认真开展风险研判,科学制定防范措施,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排查,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责任和管控措施,在危险化学品罐区进行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一律升级管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紧抓住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督促企业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加强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也要关注非重点地区的非主要生产装置,防止“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引发恶性事故,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温天让玉米“备受煎熬” 专家支招及时补灌

山东高温天让玉米“备受煎熬” 专家支招及时补灌

山东:高温天让玉米“备受煎熬” 专家支招及时补灌[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山东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筑实乡村振兴根基

山东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筑实乡村振兴根基

站在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时代最强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山东:学真招抓落实 以实际行动推动流程再造

山东:学真招抓落实 以实际行动推动流程再造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员结束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学习后返回工作岗位,连日来,大家围绕流程再造,对照先进找差距,完善措施抓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