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最早的地震记载你知道吗?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打响收官之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8 21:21:07

齐鲁网7月28日讯 “答案是20秒!回答完毕!”

加时赛中,双方队员通过抢答角逐最后的一等奖名额。上海队一度领先,又因为失误扣掉10分。两个回合的拉锯战后,场上再次打成平手。第五题决胜局,福建代表队的参赛队员攥紧双手,坚定地报出最后的答案。

7c5b15aa2a06ba7e821384c633a0a99.jpg

“正确!”福建队最终以10分之差险胜上海队,与常规赛中分数最高的甘肃代表队共同赢得了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的一等奖。

7月28日,由中国地震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总决赛在济南市举行。大赛在全国31个省的初高中进行了宣传,共有30个队伍进入27日举行的半决赛,10个队伍共30名中学生进入到今天的决赛。

最终,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陕西省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山东省、北京市、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四川省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河北、 辽宁、安徽、浙江、海南、青海省地震局荣获优秀组织奖。从比赛现场回到坐席,孩子们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带队老师紧紧抱在一起。

ac69768c9ace1cccf273dc36b267d53.jpg

“‘夏帝发七年泰山震。’泰山震是我国最早的地震记载,距今已经有3800多年历史。所以泰山崩是不够准确的。”赛况十分激烈,现场选手也时不时会提出疑问:“除颤器”能不能叫“除颤仪”;“郯城大地震”说成“郯卢”行不行;阪神写成“板神”算不算分……面对“中国最早的地震记载——泰山震”能不能写成“泰山崩”的问题时,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做出了细致的解答。本次比赛题目涉及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安全常识和与防震减灾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座的评审专家也参与了本次总决赛的命题工作,现场的讲解也让选手和观赛嘉宾增长了不少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728200157.jpg

“这次的题目出得特别专业,既设置了专业知识的题目,还考验了孩子们的速记能力。”江苏省地震局的丁女士告诉记者。看视频速记、根据提示填字、判断、多项选择……多种多样的题目和紧张激烈的赛程给小选手们设置了重重考验。

“这一届比赛,我们以青少年作为切入点,辐射家庭和社会,从而唤起公众对于防震减灾知识的重视。”山东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倪岳伟告诉记者:“防震减灾知识,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真切地希望大众关注防震减灾,在灾害来临之时,有保护自己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见习记者 王楚齐

[责任编辑:梁延菊、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