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这个饮料要火!山东两家国家级实验室联手推出首款海洋健康饮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7 19:23:07

齐鲁网7月27日讯 今天,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青岛啤酒集团共同研发的首款海洋大健康饮品上市,填补了我国海洋大健康饮品的空白。

今天推出的王子海藻苏打水由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青岛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国家级实验室共同研发,研发团队用源自地下180米深层的天然优质矿泉,经过技术攻关,成功在水中加入海藻活性物质,并且依靠生物转化发酵技术和工艺调整,消除了海藻的海腥味道。双方的第一次合作,为什么会选择苏打水这种产品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副总裁、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建军介绍说,管华诗院士有个愿望,就是海藻这么多好的东西,除了做药,能不能通过做成食品,给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健康?“我们这两个团队就一拍即合。我们也想做一些健康产品,管院士有这个愿望,也有技术啊。那么看苏打水这几年发展非常快,这个市场大概到在2020年就有200亿的市场空间,现在还不到80亿呢,所以市场空间也为我们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否则的话你创新的东西再好,没有市场也不行,这样的话,我们就和管院士团队开发了这个王子海藻苏打水。”

青岛拥有大批海洋科研院所、科研人才,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位居全国首位,但存在基础性研究多,应用性研究少的短板,产业优势不明显,集群效应没有显现。

青啤集团与管华诗院士的这次“跨界”合作,弥补了之前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短板,在海洋产业领域把科研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生产力。

生命起源于海洋,生命的维系与发展也离不开海洋。接下来,双发将共同推进“蓝色药库·共同梦想——海洋大健康联合开发计划”,持续开发海洋大健康产品,通过青岛啤酒集团的平台,将海洋科技转化为食品、保健品和饮料,利用青岛啤酒的全球销售网络,推向世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院士说,大量科技成果需要在这个时间进行不同程度的、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孵化转化,现在的任务就是转化推动产业发展,在这个新旧动能转换上能发挥一点作用。“这个产品就是一个实践,海藻王子苏打水这个产品问世以后,实际上就把海藻药用作用转化为产品,如果像这种大企业进行市场操作以后,很快地就惠及了广大民众,形成一个产业,形成这个产业当中的一个重要产品,然后按着这个思路,再做下去的话,这个健康产业我想就会很快地发展起来。”

青岛啤酒缘何研发苏打水?其实,啤酒和苏打水本来就有渊源。1772年,约瑟夫•黑斯特利在英国利兹的一个啤酒厂发现将二氧化碳充入水中后,喝起来有种令人非常愉快的味道,苏打水由此而来。

闪电新闻记者廖亮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