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办事效率平均提高87%!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一网通办” 很硬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5 14:26:07

齐鲁网7月25日讯 走进位于上海合欢路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你会被前来办理事项的群众数量所震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正如中国当前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一样,很有生命的律动感。这里接待办事群众平均每天两、三千人次,这么多人办事,带来的不是排队、等待和拥堵,相反是有序、便捷和高效。

得益于“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改革,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平均提高87%,这样高效的办事效率是如何实现的?7月24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weixintupian_20190725110026.jpg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了合欢路和城南路两个服务平台。合欢路服务平台大楼建筑17000平方米,使用面积近1万平方米。大厅共有24个部门进驻,受理涉企事项405项。2018年10月8日,中心实现382项涉企事项单窗通办。主要业务由企业市场准入办证办照拓展至建设项目审批、城市管理等领域。中心设单窗通办综合窗口51个,发证窗口、帮办咨询窗口若干,大厅依托网上办理平台、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人脸识别取号和无声叫号、短信提醒。

weixintupian_20190725110011.jpg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建成“统一受理、整体服务”的企业办事“一张网”,实现区级全部企业办事事项全覆盖。在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看来,这种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模式,改变的不仅是业务流程,更是一个革命性的改造,对政府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是把所有原来的这个部门分设窗口的服务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取消了部门之间的专业性隔阂,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weixintupian_20190725110023.jpg

同时,浦东新区构建了三个支撑体系,一是推进“四个集中、一次办成”,即:所有部门的审批处室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在临港、张江等重点区域探索建设项目集中验收。同时在市场准入审批领域及建设项目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实现“一次办成”。二是建立“一号响应”总客服机制,包括“找茬”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帮办机制、主题套餐个性化服务机制和审批承诺时间动态优化机制。三是建成“一库共享”电子证照库,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技术,把各个委办局的政策进行归集,打造一个强大的证照库。受理系统和证照库进行对接,企业办理事项时就可以根据需求,从系统里调取到诸如营业执照等其他资料。截至目前,已有70多项高频证照可从系统中调取,这实现了电子证照、信息数据在政府内部互认共享。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廖亮 陈洋 庞峰 崔真真 黄健容 王安琪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租房也能出租?!记者暗访,福利性住房是如何变盈利住房?

公租房也能出租?!记者暗访,福利性住房是如何变盈利住房?

公租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的公共租赁住房,主要为符合条件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按照《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规定,公租房不得...[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卸船机变地标、传送带成高架步道……上海西岸“腾笼换鸟”打造最具活力“新外滩”

卸船机变地标、传送带成高架步道……上海西岸“腾笼换鸟”打造最具活力“新外滩”

新旧动能转换是近几年山东的关键词,“腾笼换鸟”、城市更新、老工业区搬迁再造......山东也正经历诸多挑战和新机遇,作为此次京、冀、沪考...[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只说YES不说NO”,制度创新让上海自贸区跑出加速度

“只说YES不说NO”,制度创新让上海自贸区跑出加速度

观滴水可知沧海,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多来,在制度创新的催生作用下,从这块试验田里政府职能转变、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不断推陈出新,走出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7月24日,山东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7月24日—25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上海进行考察学习。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站点,布局了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承...[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