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海化学工业区:“两个80%”背后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4 11:28:07

齐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 廖亮 庞峰 王安琪 崔真真 黄健容)说起化工企业,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的是爆炸事故,环境污染,偷排漏排……位于杭州湾北岸的上海化学工业园,是我国第一个以开发区机制和模式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二十多年来,形成了以乙烯为龙头,以精细化工和合成材料为终端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入驻的59家企业,外资企业占据80%,并且全都是世界500强和化工200强企业,产业和产品关联度也高达80%,去年园区产值突破1300多亿元。

作为成为集聚国际知名跨企最多、产业能级和产品关联度最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先进的国家级化工专业开发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我们今天还要不要化工?要什么样的化工?怎样发展好化工、管理好化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上海化学工业区,采访了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亮茹。

把安全拆开来讲

化工园区,安全性特别重要。如何保证化工园区的安全?余亮茹说,在上海化学工业区的管理中,他们把安全拆分来讲,先是本质安全,过程安全,才是结果安全。“其实我们后来在实践当中就觉得,事故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大家碰到事情,说一下子来个爆炸,往往是从跑冒滴漏开始的。年久失修,应该换了还不换,应该修了他不修,为了节省钱,起先是什么是一个故障,后来就变成了一个事件,再就变成了一个事故,再后来变成一个灾难。他一个环节没保住,整个园区就给他遭殃,所以是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往往都是从结果去问英雄,一旦产生这样的结果的话,那么这已经对社会、职工群众、周边老百姓产生影响。那么,如何防止这种结果安全导致的危害?余亮茹说,必须把安全管理从源头抓起,这个源头就是从项目引入的时候,他的技术装备,工艺标准必须是符合安全环保要求,因为这个门槛要高。但是有了本质安全没有很好的监管也不行,因此,要怎么样在生产过程中维持它的本质安全,也就是说,过程安全管理要控制在手中,始终使这个本质安全符合标准和要求,那么有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来确保它的结果是安全,这种安全才是完整的。结果很安全,但是过程不一定安全。本质安全,过程安全才能保证结果安全。

五位一体化和五位一体

“五个一体化”是上海化工区根据国情和自己的特点,用开发区的机制和模式,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生产基地,进行尝试的一个理念创新。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对区内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生态环保、管理服务的整合,“现在实践证明五个一体化是正确的,”余亮茹说。

产品项目一体化是物质属性的,按照石化产品链的上下游关系,合理规划项目布局,形成企业之间物料、中间体、产品和废弃物的互供共享关系,实现原材料利用的最大化。

公用辅助一体化是体现园区属性的,集中规划建设热电联供、工业水厂、工业气体、污水处理厂、工业废弃物焚烧炉等公共工程设施,实现园区资源能源的统一供给。

物流传输一体化是体现产品属性的,建设管廊、码头、储罐、仓库、铁路等专业物流设施,形成连通园区内外的物流集散和交换系统,使以气体和液体为主的化工物料实现经济、安全、快捷的传递和输送。

生态保护一体化是体现行业属性的,建成集中化的生态防护林带,构建可封闭可交换的内河水系,建设实验性人工生态湿地,放养测物敏感度高的动物形成生物监测系统,构成园区美丽的生态环境,为候鸟等迁徙和栖息提供生态走廊。

管理服务一体化是体现国情属性的,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应急响应和责任关怀作为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实现“一口受理”和“一门办结”,为入驻企业集中办理海关、海事、边检、防疫等业务,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利于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又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又符合国际发展的这个标准。”余亮茹说,“怎么建?五位一体化。怎么管?五位一体。”

“五位一体”主要体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应急响应和责任关怀这样一个管理的思路。因为安全和环保,是社会各界对于发展化工产业非常关注的地方。安全工作搞好了,环境发展搞好了,大家对化工发展的疑虑也会减少。“但是如果管理不力,造成污染事故频发,那就违背了我们原来建设化工产业园区的初心,我们绝对不能做这样的事情。”

余亮茹说,一体化的管理就不能厚此薄彼,就不管是不是大企业、小企业,国营的还是民营的,外资还是中资的,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个要求,这就是对能力的考验,对管理水平的考验。

五位一体化,是上海化学工业区2001年提出来的,2003年就被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和工信部纳入到今后建设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必须遵循。

从两个80%谈投资的焦虑症

入驻的59家企业,外资企业占据80%,并且全都是世界500强和化工200强企业,产业和产品关联度也高达80%,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亮茹说,产业的产品链规划十几年前就规划了,招商也是从产品链产业链的关联角度招商。

上海化学工业产业区从规划建设之初就定了一个产品产业的规划,引导园区的化工项目和企业一定要符合化工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产业规划所要求的标准,只有这样做才能做到资源集中,效益集聚。余亮茹说,“坚持规划先行,坚决不做投资的焦虑症,就是拿到篮子里就是菜啊。”一定要严格按照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园区发展的规律来做好招商引资的工作。

营造一个国际化法治化环境

余亮茹说“哪怕你是世界500强,我照样管你的,而且他们在我们这里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要他做事情,先把中国的法律拿出来,只需把中国的法律拿出来,这个已经是蔚然成风的了,现在大家这种意识很强,依法治园区。所以大家这种意识很强啊,所以这个很强,依法资源区。”

很多外资企业在其他地方都正常守纪,但是到中国以后呢,觉得什么事情都可以变通。那么,在园区的建设过程当中严格管理当中,营造一个国际化法治化的环境非常重要,不能说一到了中国很多法律的执行就变味了,比如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坚持用国际化和法制化的这个原则,既为园区的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服务,同时又严格按照行业规范的标准进行管理,“我认为这不矛盾,因为对某一个领域,某一个企业管理的松懈,就是对整个其他遵章守纪这些企业的这种否定,或者说是不尊重,所以因此,不管他的企业规模有多大,不管他的影响力有多大,不管他原来的管理绩效有多好,一旦有这方面的苗头,我们一视同仁,坚决管、彻底管,把他管服了。”

我们现在还要不要发展化工

现在不是大家谈化色变。有很多的领导,甚至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对化工认识不足。化工既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又是一个未来的行业,既是一个基础的行业,又是一个崭新的行业,这是一个产生污染的行业,又是一个治理污染的行业。

山东现在人均GDP是1万多。5000到2万,是重化工业发展迅猛的一个阶段,余亮茹认为,这个时候不发展化工也不对,但是化工怎么样发展?应该科学地发展。

余亮茹讲述了当时上海发展铁路的一个故事。当时全国最早的洋铁路,是上海吴松到江湾的。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去买票,它的作用是货运,把两地的发展连接起来了。但后来发生一件事情,这个铁路撞死人了。撞死人跟铁路没关系,是因为乱穿铁路,但是愤怒的群众把这个铁路给拆了。“现在我们恐怕对待化工产业发展的认知也有些类似。

我们要什么样的化工,怎样发展好化工,管理好化工,而不是自废武功。管好化工是发展之幸,管不好是发展之灾,砍掉了化工是发展之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7月24日—25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上海进行考察学习。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站点,布局了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承...[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9月6-8日,以“品质城市铸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