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政策 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葛婷婷

2019-07-22 16:07:07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2日讯 (记者 葛婷婷)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和“国企十条意见”在省属企业落地实施,山东省国资委重视政策引领,构建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为统领,5个相关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体系。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国资委将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结合省属企业实际,去年以来,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组织省属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并对每户企业未来三年的混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了省属企业2019—2021年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下一步,山东将以实施混改三年工作计划为着力点,按照“三优三不”原则和实现“五个增量”目标,通过资本证券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试点、入股非公企业等多种形式,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

坚持“三优三不”原则和“五个增量”目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导向鲜明的明确了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鼓励以“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制、不设行业限制”。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非公资本深度融合,发展共赢,达到“资本增量、技术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人才增量”

坚持把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内部员工持股、参股民营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路径

按照“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工作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省属企业整体上市、首发上市、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培育新兴产业上市资源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为引进高质量的战略投资者,出台了《关于支持推进省属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明确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重点解决“好的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住混不好”等问题,以构建优势互补、有效制衡的运营机制。

为规范员工持股试点,制定了《山东省属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以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目标,明确了试点范围和基本条件,细化了员工持股额度、价格、方式、持股员工权利和义务、股权流转机制等细则,为省属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坚持把保护中小股东权益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保障

出台了《关于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从发挥中小股东的积极作用出发,明确了“构建公平参与的资本引入机制、发挥中小股东制衡作用、保障投资回报和股权退出的实现形式”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环境。

坚持把规范操作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底线

2018年底出台的《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流程,规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各环节的操作要求与管理主体,成为省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明白纸”。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病保险起付线又降!贫困人口最高提高报销比例达85%

山东大病保险起付线又降。贫困人口最高提高报销比例达85%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2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5G场景计费、5G大数据......亚信科技的“5G+”,为什么说很超前?

5G场景计费、5G大数据......亚信科技的“5G+”,为什么说很超前?

7月22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山东省医保新政来了!筹资标准提高 每人不低于770元!

山东省医保新政来了。筹资标准提高[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看北京双井街道如何打通街道治理“最后一公里”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看北京双井街道如何打通街道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基层治理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跟随山东党政代表学习团...[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