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山东省将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 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娟

2019-07-22 15:56:07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山东将全面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据悉,2003年,原新农合制度在建立大病统筹基金的同时,建立了居民个人账户制度,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小额费用。个人账户建立初期,在提高农村居民参保积极性,扩大人群覆盖面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其弊端也逐步显现:一是额度小,难以满足门诊保障需要;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削弱统筹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达不到有效保障的目标。为此,国家要求取消个人账户,全面实行门诊统筹。

取消居民个人账户,主要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提高了门诊保障水平。实行个人账户时,相当于个人承担全部门诊医疗费,医保不报销。过渡到门诊统筹后,门诊保障水平更高、更充分。诸如感冒、发烧等门诊小额费用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能达到50%以上。二是提高了基金统筹能力。将原个人账户资金统筹在全体参保人员中使用,实现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医疗保险风险共担基本原则,有利于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医疗保障需求,增进参保人员健康福祉。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孙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G场景计费、5G大数据......亚信科技的“5G+”,为什么说很超前?

5G场景计费、5G大数据......亚信科技的“5G+”,为什么说很超前?

7月22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看北京双井街道如何打通街道治理“最后一公里”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看北京双井街道如何打通街道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基层治理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跟随山东党政代表学习团...[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一刻钟生活圈、1小时城市交通圈......探秘北京地铁“大脑”的高效秘诀

一刻钟生活圈、1小时城市交通圈......探秘北京地铁“大脑”的高效秘诀

一刻钟生活圈、1小时城市交通圈......北京是全国甚至全球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北京市共有轨道交通22条,线路6...[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山东累计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超2亿元

山东累计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超2亿元。记者从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山东省在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上,已取得了阶段...[详细]
新华网 2019-07-22

山东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8月1日启用

山东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8月1日启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拿出了务实的办法:开发全省养老保险关系...[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22

山东:募集千亿规模基金加速高铁建设

为促进全省高速铁路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22

山东6县首批试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

山东6县首批试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据了解,试点县将积极探索适应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需求的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的发展方式,探...[详细]
新华社 2019-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