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GDP增速会不会滑下去?省委书记刘家义:这几年退一步,换取未来的“大踏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畅 张伟 王安琪 穆广辉 崔春悦

2019-07-16 20:37:07

134e5915950b4d449c6372ac73408252_shandian.jpg

齐鲁网7月16日讯 今天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就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成总体方案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回答光明日报记者的提问。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刘家义表示,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是经济大省,经济结构是重化结构,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 左右,导致山东经济总量大,但发展质量还不是很高,结构调整起来非常慢。虽然2018年山东省GDP总量居于全国前三位,但从GDP增速看,山东的GDP增速略有下降。山东会不会就这么滑下去?刘家义说:“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讲,不仅不会滑下去,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首先,山东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对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30多个规划、100多项具体行动方案的规划体系。除此之外,山东还制定促进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系列鼓励措施、惩戒措施,让新旧动能转换得越快、效果越好的,能够得到奖励,如果转换得慢,就进行问责、处罚。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去年和前年两年时间,山东关停了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近十万家,淘汰了一些虽然比较先进但在区域布局上不合理的企业。同时,淘汰了一些过剩产能的企业。 

加快了传统产能的升级换代,通过改造提升,使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比如化工园区,山东原有将近两百个化工园区,拥有化工直接生产或与化工直接相关的企业27000多家。按照环保、能耗、安全、投入产出四个标准,重新认定80多个化工园区,其他化工园区已经或正在逐步有序退出。

新兴产业的加速成长。山东的“四新”经济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四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

目前山东在集中精力抓好几件事:第一,规划落实、政策落实。第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第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第四,抓好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给山东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能的培育壮大插上科技的翅膀。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张伟 王安琪 穆广辉 崔春悦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