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C位”亮相国新办山东专场,这些山东“智”造惊艳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6 09:00:07

齐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畅 张伟 王安琪 穆广辉)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一代磁悬浮列车、蓝鲸2号、海燕-L长航程水下滑翔机、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在发布会会场外的70年山东成就展上,一张张图片展览以及一件件实物展示,“山东智造”悉数亮相,再次站在世界舞台,又一次惊艳全球。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潍柴动力

2019年1月9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微信截图_20190716090301_meitu_1

“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潍柴动力10年自主创新的集大成者。其动力总成,由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和汉德车桥组成,是重型商用车的核心和关键。

项目突破和掌握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设计研发和产业化前沿核心技术,培育了自主的产业链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建成了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了全球商用车动力总成行业技术发展,使我国商用车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

weixintupian_20190716080513_05.jpg

在实物展区,一件造型炫酷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吸引了中外记者的目光。这件列车模型,就是由青岛中车四方公司制造的“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该列车于2019年5月23日下线,时速可达600公里。青岛是国家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约60%的高速列车由青岛制造。首列“复兴号”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均诞生于此,自主研制的高速动车组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海燕-L”长航程水下滑翔机

weixintupian_20190716080444_09.jpg

最大潜深8213米,可持续在海底不间断工作30天……实物展区,另一件“国之重器”格外亮眼。“海燕-L”长航程水下滑翔机,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和天津大学自主研发,可持续在海底不间断工作30天。2018年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观测,最大潜深8213米,刷新世界记录。

创泽机器人“创创”

大眼睛、长睫毛,说起话来就笑眯眯地看着你。在展览现场,同样亮相的还有一位机器人“萌妹子”,她就是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创创”。可别小看机器人“创创”,她可以以每秒不超过0.6米的速度自由行动,还能识别人的年龄、性别、情绪,并表达相应的问话,还能辨别对话人所在的位置。

微信截图_20190716083303.jpg

创泽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研发,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有分支机构,先后在美国硅谷、英国剑桥成立了创泽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国内最早实现规模化生产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企业之一,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产品用户遍及全国。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月28日,来自山东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惊艳亮相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并向全球华人发出新春祝福。

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

在图片展览的“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部分,高端装备产业代表产品——蓝鲸1号“惊艳”亮相。蓝鲸1号由烟台中集来福士设计制造,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曾承担了中国首次海底可燃冰的试开采任务。

weixintupian_20190716075130_27.jpg

2017年5月,“蓝鲸1号”在我国南海海域首次试采可燃冰获得成功,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此外,蓝鲸1号创下两项“世界之最”,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

蓝鲸1号的兄弟蓝鲸2号,同样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7200平米的甲板上可以装载901辆小汽车。“蓝鲸2号”还可以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工作,最大钻深15250米,4.4万吨块头可以抵御15级以上的飓风。

海洋创新药物

作为创新的“蓝色代表”,抗阿尔茨海默病海洋创新药物GV-971、治疗结肠癌的BG136和我国第一个海洋新药藻酸双酯钠(PSS)等也悉数亮相展览现场。

weixintupian_20190716075701_20.jpg

据了解,海洋创新药物GV-971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口服抗阿尔茨海默病(AD)创新药物,由中国海洋大学、上海药物所、绿谷制药联合研制,是2002年以来AD领域全球首个在临床川1期试验中获得成功的药物。

新时代下的新山东,正在积蓄新动能,改革创新,探索奋进,谱写波澜壮阔的奋进之歌。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0秒快闪看山东丨逐浪蓝海、壮士断腕 靠实力出道的你,很酷!

30秒快闪看山东丨逐浪蓝海、壮士断腕 靠实力出道的你,很酷!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作为海洋大省,山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海洋强省的号角,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抓住机遇,山东全面实施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政能量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图看懂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施工图

政能量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图看懂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施工图

政能量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图看懂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施工图[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山东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 11月底截止

山东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将重点治理医疗机构存在的违反规定自定收费标准、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情况[详细]
新华社 2019-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