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海图强,山东迎来“大船大港”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冯冬宁

2019-07-11 09:54:07

◥近两年来,山东港口整合“步稳蹄急”,大动作不断。图为青岛港(资料片)。

“大船大港”时代正带动着港口整合驶向飞速前进的赛道。7月9日,威海港100%股权被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这意味着,继浙江、江苏、辽宁、重庆等地之后,酝酿多年的山东港口整合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山东十分急切”

事实上,7月9日这一“关键一步”迈出之前,迹象已显。

今年3月,威海方面相关负责人曾表态,未来威海港将与青岛港一体规划、运营、管理,这将对威海的海洋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青岛港与威海港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两大港口合资成立的威海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就已出现,注册资本1.4亿元。这是山东省两个港口首次成功实施战略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山东主要港口沿胶东半岛分布,腹地交叉等先天因素的存在也让它们面临着“内耗”问题。如此背景下,当中国港口整合步伐不断加快,并呈现逐省推进态势,外界对此次威海港100%股权被无偿划转给青岛港并不意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江河支线上,从南向北,大多数省份在港口整合方面早已“动起来”。“山东十分急切,箭在弦上。”山东省政协一人士称,近年来,事关经略海洋的提案中,港口整合被频繁提及。

结束“算盘各自打”

先天优势与后天投入的叠加,省域港口“七星”布局的山东,基本形成了以青岛、烟台、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潍坊、东营、滨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主次分明的发展格局。

相对于青岛港“巨星”般的存在,尽管“中国铁矿石第一港”的日照港和国内首家走出国门大型地方港口集团——烟台港在业内也是响当当的存在,但其盈利能力则逊色不少。

而对于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威海港,业内普遍认为:这四大港口规模相对较小,且盈利能力相对较弱。

一边是发展不平衡,盈利水平不一;另一边是出身多元及相互同质化竞争。国资、外资、民资纷纷投资布局码头也造成了山东港口的出身异常复杂,可谓“国内罕见”。

青岛港是国家外贸、能源和原材料运输的重要口岸,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烟台港是渤海海峡客货滚运输中心、北方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支线港;日照港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运输口岸、煤炭装船港和沿海集装箱运输支线港;威海港是对韩、日贸易的重要口岸,拥有威海至日本和韩国等多条客货和集装箱运输航线……

表面看来,这些港口各具特色,不过也存在“算盘各自打”的情况,也使得主营交叉重合明显,以至于港口内耗、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不断出现。

“硬骨头”与下一步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早在2016年2月份,山东省政府就已发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山东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调整港区功能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促进实现港口间的合理分工与协调发展。

不过,相对于兄弟省份的诸多“大动作”,山东港口整合“实质性”进展在2018年出现,且呈现加速推进态势。

2018年初,山东省政府提出,未来将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山东将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当年3月28日,一个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

接下来,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的第二步更为关键。其间,相对于其他港口而言,山东省域乃至全国范围内,港口盈利水平上素来“一马当先“”的青岛港被寄予厚望。

对此,山东港口圈一权威人士表示,作为山东港口整合的第三步——省级港口集团预计今年将挂牌成立,“届时,受当年港口管理权限下放地方的影响,本就缺乏总体规划、协调的山东港口问题将有望被彻底解决。”

对于向海图强的山东而言,港口资源“合纵连横”的时代或许已然来临。(冯冬宁)(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2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变化

山东这12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变化。日前,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7月1日起,济南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17781元[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1

开发区去行政化,山东在“根子”问题上有啥高招?

开发区去行政化,山东在“根子”问题上有啥高招。作为改革开放的主阵地,开发区多年来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时间推移,...[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1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属公费医学生录取结束!最高分589最低分502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属公费医学生录取结束!最高分589最低分502

记者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获悉,7月10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属公费医学生(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束。计划招生179人,投档539人,实际录取1...[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调水8.44亿方!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本年度调水任务完成

调水8.44亿方。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本年度调水任务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顺利完成了6个年度调水任务,累计从省界向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1

山东明确这四类纳税人可享受个税减征,看看符合条件吗

对于四类纳税人可享受个税减征政策做了说明。其中,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减征额不超过6000元;纳税人取得经营所得,年应纳...[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1

《财富》公布2019中国500强 山东哪些企业上榜

《财富》公布2019中国500强。山东哪些企业上榜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其中[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1

丢失发票医保不能报销?山东破解这一民生难题

丢失发票医保不能报销。接下来,为了解决收费票据丢失的问题,她多次往返于相关部门,却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1

去行政化,让山东开发区“活起来”

去行政化,让山东开发区“活起来”。作为改革开放的主阵地,开发区多年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时间推移,其自身积累的矛...[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11

山东首批乡村振兴入库项目力争年内签约过半

山东首批乡村振兴入库项目力争年内签约过半◆62个重大项目获贷款审批262亿元。去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与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11

山东:工会经费支出标准涨了!节日慰问每人每年最高2000元

山东 工会经费支出标准涨了。节日慰问每人每年最高2000元山东省省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近日转发了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基层工会经...[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