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以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张春晓

2019-07-10 07:37:07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一个月来,我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我省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初,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强调,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根据工作实际,省委常委会确定了25项近期重点解决问题,由常委同志分工负责抓好整改。根据中央部署,省委确定9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坚持以上率下,我省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通过电视问政、民生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对民生政策落实来一次大调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来一次大起底,找准突出问题,逐一分析破解,逐一整改到位。35名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包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实地调查研究、召开案情研判会议、异地协调推动等方式,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截至6月底,已初步化解164件,带动全省上下联动化解信访积案。

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动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

“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把重点放在巩固提高、防止反弹上;对尚未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问题,把重点放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上;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跟进解决。对群众反映和自我查摆的问题,坚持能改的马上改。”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委政法委对问题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调研,全面分析掌握问题产生的原因、发展过程和解决的难点,找准整改落实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比如,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加强文件计划管理和总量控制,除有明确规定外,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确保2019年文件精简1/3以上;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严控各类总结报告,一般不要求政法单位和基层政法委报送;控制会议数量,能通过书面通知、电话沟通等完成的工作不召开会议,能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的,不召开现场会议。

以更实的作风,确保取得成效。省司法厅把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落脚点,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强化服务举措,确保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针对乡镇权力有限、责任无限问题,省司法厅联合省委编办推动在《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草案)》中,增加“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行使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等授权条款,助推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召开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电视会议,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全省部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以更大力度减证便民,确保主题教育解决真问题、取得真成效。

查缺补漏促整改,举一反三抓落实。省医保局针对通过调查研究、政务热线等发现的丢失发票医保不能报销情况比较普遍的问题,在前期排查整改基础上,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近期,省医保局组织各市全面梳理排查当地因丢失发票应报未报情况,逐一调查核实,逐一落实报销问题。目前,已累计登记丢失发票880人次,核实876人次,报销872人次,已报销费用7054586.39元。加强对管理人员和医保经办人员培训,全面掌握有关政策、发票丢失情况下的报销流程和要求,已累计培训窗口工作人员1466人次。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丢失发票报销政策。深入查摆整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政策空转不抓落实、脱离群众调研不足、不细不实管理松软等四个方面问题,以严细实的作风,加快推进政策部署落地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得怎么样,归根结底要用党员干部更务实、更清廉、更为民的实际行动来体现,要用广大人民群众更具体、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我省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掀起一场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官方通报来了!枣庄男子当众脱裤侮辱妇女被拘留

官方通报来了!枣庄男子当众脱裤侮辱妇女被拘留

日前,一段男子当众脱裤侮辱妇女的视频被网友曝光,男子的行为引发网络热议。据悉,这段视频发生在枣庄一处施工工地现场,一名男子在与一妇...[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海丽气象吧|最高温30℃!未来三天山东大部地区都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最高温30℃!未来三天山东大部地区都有雷雨或阵雨

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时发布全省短期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偏东风3~4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3090个小区122万居民参与 山东垃圾分类模式已初步确立

3090个小区122万居民参与 山东垃圾分类模式已初步确立

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建立,垃圾分类模式初步确立,分类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宣传教育引导持续加强。[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