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90个小区122万居民参与 山东垃圾分类模式已初步确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8 21:22:07

齐鲁网7月8日讯 在7月8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座谈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目前3个国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共计3090个居民小区、约122万户居民参与分类试点;5个试点县(市、区)所辖的141个乡镇(街道)、3322个行政村中,有54个乡镇(街道)1262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38.3%、38%。我省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建立,垃圾分类模式初步确立,分类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宣传教育引导持续加强。

垃圾分类3.JPG

山东在全国较早地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为垃圾分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济南、青岛、泰安入选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名单,我省在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各地不断完善措施,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目前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处理设施有短板、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等问题。

垃圾分类座谈会1.JPG

针对这些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建设,构建环环相扣的全程分类体系。确实落实试点资金、加强用地保障、改进垃圾收费办法、完善激励支持政策,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同时要加快垃圾分类立法,编制专项规划和标准规范,完善相应的法规制度。

此外,建立完善调度、督导和约谈制度,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绩效考评以及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体系也十分必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联动机制,加强分类宣传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加强垃圾分类,深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闪电新闻实习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山东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2019山东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近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山东省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下简称圆梦行动)正式启动。 作为团省委助力脱...[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