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展为期4个月的芬太尼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4 13:16:07

齐鲁网7月4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药监局发布消息,从即日起到10月份,山东将对全省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购销渠道及质量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为依法加强芬太尼类药品管理,全面规范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日前,省局下发《山东省芬太尼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省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购销渠道及质量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专项检查从即日起到10月份,分为企业自查、市县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省局督导抽查三个阶段。此次重点检查芬太尼类药物研发单位、特殊药品生产企业、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生产企业主要检查特殊药品物料平衡、生产购用计划执行等情况;经营企业主要检查特殊药品法规执行、购销渠道合规、储运安全保护等情况;使用单位主要检查购进、储存、调配、记录完整、使用环节合法规范等情况。购销渠道的合法性是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

山东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实施方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卫生健康等部门协作配合,根据各自职责对辖区内涉及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的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完善管理制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特殊药品有效保障、合法合规使用。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阿片类镇痛剂,机制与吗啡相同,可以激动中枢神经的阿片受体,适用于慢性癌痛、急性疼痛、慢性重度非癌症性疼痛的缓解。

芬太尼类物质最近几才年出现,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迅速发展蔓延成为新型合成毒品。由于该类物质毒性强、品种多、变异快、查缉难,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很多国家,芬太尼经常与海洛因和可卡因混合在一起作为毒品使用,效果快速而短暂,通常持续一两个小时。据统计,美国服用阿片类物质死亡的人群中,大约一半以上是因为芬太尼或芬太尼类似物过量而致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四批共85家!山东发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全四批共85家!山东发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2019年6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第四批经过认定的化工园区有10家,专业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高温预警持续!山东今日气温或创入夏新高 8市开展人工增雨

高温预警持续。今天山东气温或创入夏新高,高温强度和范围都将发展到最强!省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西北、...[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4
理论亩产700斤! “黄金谷物”藜麦在山东规模化试种成功

理论亩产700斤! “黄金谷物”藜麦在山东规模化试种成功

藜(读音lí)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黄金谷物”,是目前已知唯一的植物界全蛋白谷物,可满足人类全部所需营养,世界各地都在争相引种。...[详细]
齐鲁网 2019-07-03
山东:2019年海蜇专项资源品种限额捕捞 渔船需全程定位

山东:2019年海蜇专项资源品种限额捕捞 渔船需全程定位

山东:2019年海蜇专项资源品种限额捕捞 渔船需全程定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