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年70多亿立方黄河水咋分配,山东计划用水量德州最高威海最少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6-27 09:24:06

日前,山东黄河河务局会同省水利厅按程序分别为德州、滨州两市调剂2亿立方米、1.4亿立方米引黄水量用于应急抗旱。截至24日8时,我省今年75.21亿立方米的黄河水配额,已用65亿立方米。距7月1日调度年结束仅剩几天时间,预计余量能够满足山东用水。每年70多亿立方米的黄河水又是如何分配的?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多分了3.93亿立方米

黄河从7月1日开始,到次年的6月30日为一个调度年。目前已经接近2018-2019年度的末期,山东黄河水配额仍有富余。

说到黄河水的配额,现在仍是依据198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的报告》(简称“八七方案”)进行分配。此方案是根据1980年实际用水量作为基础,综合考量沿黄各省区的灌溉规模、工业和城市用水增长、未来发展等多种因素制定的。

方案按照黄河正常年产水量为580亿立方米进行分配,其中210亿立方米汛期水量为冲沙用水,不可利用。在剩余的370亿立方米中,山东70亿的配额最高,占18.9%。

具体到某一年的黄河水配额,则根据黄河年产水量,由水利部按照丰增枯减下达年度计划。山东黄河水配额根据各市用水计划、申报需求等,按照省政府同意的各市水量分配方案再进行分配。

“2018-2019年度山东分水多一些。”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副处长孙远扩介绍,2018-2019年度的分水中,一部分为生活生产用水指标,山东的配额为71.28亿立方米。另外,水利部和黄委会考虑到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今年特意针对黄河流域9个省区安排了20亿立方米用于生态用水,其中山东分得3.93亿立方米。

德州滨州旱情紧急,调剂3.4亿立方抗旱

受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今年山东德州、滨州等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6月20日17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由于德州9.77亿立方米与滨州8.57亿立方米的黄河水配额已经用完,山东黄河河务局会同省水利厅按照省政府要求,为德州、滨州两市分别调剂2亿、1.4亿立方米黄河水应急抗旱,并迅速开展各项应急抗旱调水工作。

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消息,综合考虑各市当前旱情紧急程度、申报的用水需求以及当前黄河水情等因素后,已酌情陆续增加各市引黄流量。

以6月24日为例,黄河的引水流量达到每秒736立方米,每天从山东引出的水量达到636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每秒206立方米的引水流量,每秒增加了近530立方米,当天引水流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

统一调度后黄河再没断流过

说起黄河流域的水源统一调度,还要追溯到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从1999年3月起,黄委会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而在此之前,黄河一直面临着断流困境。从1972年到1998年的27年中,有21个年份黄河下游出现断流。

1997年,这一年是山东调用黄河水量最高的一年,高达123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万个大明湖的水量。也是这一年,黄河断流最为严重。记者了解到,黄河下游利津水文站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断流河段上延至河南开封附近,仅山东省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35亿元。黄河断流还引发了河道萎缩、水生物减少、河口湿地减少等一系列生态问题。

“在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之前,黄河流域各个省份和有关部门还是各自为政的状态,谁缺水谁就取用。”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副处长孙远扩介绍,当时没有实施统一调度,黄河水流经之处,想引就引,巨大的用水量,是造成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

1998年12月14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原国家计委)和水利部联合颁发《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从1999年3月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依据管理办法实施统一调度,解决了河流断流的问题,也使得山东来水更为稳定。从1999年至今,黄河就再没有断流过。(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至5月山东省1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6亿

1至5月山东省1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6亿。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5月底,12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6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27

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 山东省约两成在田农作物受旱

截至6月26日,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783.8万亩,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21.9%。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省防指已派出四个抗旱专...[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27

经济深观察:如何勇闯“空笼期”,缩短阵痛?

上图: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济南控制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数据。正因如此,2018年12月,恒立便与周边7家同做橡胶助剂的化工企业商定...[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27
“我是济南特警张保国!”在全国公务员表彰大会上,他举起残疾的右手向总书记敬礼

“我是济南特警张保国!”在全国公务员表彰大会上,他举起残疾的右手向总书记敬礼

中央表彰公务员,济南特警张保国代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向总书记做汇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山东考生!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来山东招生啦,共计12人

@山东考生!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来山东招生啦,共计12人

今天的上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工作的通知》。2019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我省招收普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美术、文学编导....2019山东艺术类综合分一分一段表出炉

美术、文学编导....2019山东艺术类综合分一分一段表出炉

美术、文学编导....2019山东艺术类综合分一分一段表出炉 [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山东公布2019春季高考加分考生名单!27人享受加分投档照顾政策

山东公布2019春季高考加分考生名单!27人享受加分投档照顾政策

今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发布《2019年春季高考享受加(降)分投档照顾政策考生公示名单》。记者注意到,公示名单共计27人,其中20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