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启动海洋标准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6 11:17:06

齐鲁网6月26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介绍《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有关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目前已启动海洋标准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其中“海洋强省建设领域标准化建设”作为六大任务之一。山东省海洋局在推进山东海洋标准化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加强海洋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

成立了山东省海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获批成立了沿海省份第一个省级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全省海洋标准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洋强省建设标准化重点任务。强化海标委秘书处建设,配备3名人员,制定了海标委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等制度性文件。

研究梳理现行和在制修订的海洋标准

对8个有代表性的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沿海部分省发布的2815项涉海标准和现行、在修订的近80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进行梳理,为开展我省海洋标准化体系研究、科学制定海洋地方标准制修订任务奠定基础。

启动海洋标准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研究制定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功能和内容是标准制修订流程管理、标准的查询与管理、标准化数据库、海洋标准化信息发布、工作动态等。

按照“急用先行”原则,组织制定了“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现已正式批准发布,为海岸线调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海岸线适时修测是海洋管理工作的要求。2008年山东海岸线修测成果获省政府批复,已广泛应用于海域管理和各类涉海区划规划的编制工作中。近年来,随着近岸海洋自然环境变化及人为活动影响,山东局部海岸线发生了一定变化,海岸线的类型和位置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和迁移。目前沿用的海岸线基础数据很多已与实际现状不符,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山东省海岸线的真实情况,无法满足对海岸线的精细化监管要求,及时对海岸线进行调查测量尤为必要。

山东省海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和海岸线保护与管理的要求,规范山东省海岸线调查工作,需根据已有的规范和技术标准,结合山东省海岸线的特点,编制海岸线调查技术地方标准。《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规定了山东省海岸线调查的术语和定义、海岸线界定、海岸线调查与分类保护的内容、方法与技术要求、主要成果等的基本要求,为山东海岸线海岸线调查、科学谋划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电视会议召开

6月25日,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电视会议召开。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范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齐鲁网 2019-06-25
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集中学习 在坚定“两个维护”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集中学习 在坚定“两个维护”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今天,省委常委会围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集中学习。省委常委各同...[详细]
齐鲁网 2019-06-25
注意!山东停用12331投诉热线 以后投诉举报可拨打12345、12315

注意!山东停用12331投诉热线 以后投诉举报可拨打12345、12315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发布消息,自今日起,停止使用12331号码,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投诉热线改为12345或12315。 [详细]
齐鲁网 2019-06-25
山东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划定负面清单 提出硬性要求

山东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划定负面清单 提出硬性要求

“严禁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发表、散布、传播与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违规接触、联系有关地方、部门、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近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