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首谈学校建设方向: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做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王安琪 刘桂秋

2019-06-17 20:23:06

 

DSC_8134_副本.jpg

齐鲁网济南6月17日讯 “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做第一!”今天下午,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作了题为《山东省慢性病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建议》的主题发言,并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与发展情况。

宁光表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要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研究大学。

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由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管理,以省教育厅为主。大学主校区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项目总用地27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正在紧张建设中,将于今年9月招生。

2019年2月2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任首任校长。

记者注意到,这是宁光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与发展方向。他表示“济南主校区高端定位、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泰安校区聚焦基层、强化质量、服务山东;章丘校区转化成果、培育产业、提升动能;青岛校区特色鲜明、形成优势、国际一流。”

“泰安校区,三个为山东人民服务的方向,乡村医生振兴计划、基层医生培养计划、特色医生培养计划。”论坛上,宁光以泰安校区为例,着重介绍了“在山东、为山东”,“格物至善”的四三教育计划。谈到人才培养计划,宁光表示,人才可以分为战略、领军、拔尖、骨干、后备、亟需、专技七个层次。“医科大要为山东人民建立‘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医疗专职队伍。”

“‘济世泰医’学术提升计划,该计划将学术提升分战略、领军、潜力三个团队。”宁光介绍,战略团队服务健康山东和医养山东战略,聚焦严重危害山东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近视眼等,整合临床和基础资源,形成全链条疾病防控体系。领军团队以重大标志性成果,实现零到一的原始创新,解决“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成为山东医养大健康产业的新“引擎”。潜力团队,则针对山东医疗卫生亟需切有极大提高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学科和方向,着力培养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学科团队和人才,为山东医疗卫生提供基础支撑。

谈到产业支撑计划,宁光表示,希望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立医教联合体,通过联合体做到乡村医生培养计划、成立乡村医学研究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还将培育五大医养产业促进基地,医疗器械研发中心、新药研发和评价中心、干细胞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模式动物中心、健康地理学研究中心。”宁光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安琪 刘桂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