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各界热议万华改革之路: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6-08 08:11:06

438757a5616c9dc6bb8baf652bec61b1

新华网济南6月7日电 近日,新华社重磅推出的长篇通讯《“吾将上下而求索”——从万华改革之路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引发山东各界对万华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认为万华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彰显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信,是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成功典型,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山东提供了鲜活样本,为全省企业提振信心、给管理部门深刻启示、让行业专家洞开视野。

“一鼓作气谋改革,一气呵成求创新,一以贯之闯新路”。重温40年走过的非凡历程,万华人心潮澎湃牢记使命、热血沸腾不忘初心,表达更多的是责任、压力和担当。“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使万华真正成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万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表示,抓住整体上市有利时机,今年万华将对标世界顶级跨国公司,全面改革公司组织体系和员工激励体系,组织完成好烟台工业园百万吨乙烯、MDI扩能技改等20余个高技术项目的建设,不断抢占化工新材料技术的制高点。

万华成功的宝贵经验值得借鉴,要创造新的更多“传奇”还需多维度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认为,万华始终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变,始终坚持职工主人翁地位不变,始终坚持报国情怀不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变,这既是其改革创新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国企改革发展必须遵守的重大原则,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下一步山东省国资委将组织省属企业认真学习万华经验,以深化落实‘国企十条’为主线,全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对标万华,改革路上再出发。在万华集团总部所在地的烟台市,众多企业掀起向万华学习的热潮。学改革气魄、拓创新之举、筑人才根基、扬奉献精神。“我们如今也面临着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与当年万华所面临的环境条件相比,我们还具备更多优势,因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北极星走上振兴之路。”北极星控股总经理王全璋感慨地说,万华有今天的成就是他们勇于担当、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结果,是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奋斗不止的回报。

作为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兖矿集团与万华集团同年完成企业改制。“我们与万华的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思想解放深度、改革推进力度、人才吸纳广度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兖矿将以更大的魄力抓改革,以更新的思维谋发展,以更有力的措施强管理,积极推进兖矿集团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万华的诞生源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发展得益于遵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成功靠的是持之以恒地坚持自主创新,牢牢抓住产业发展制高点。”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成刚表示,当前山东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像万华这样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筑具有山东特色的“政产学研金服用”融通创新体系,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培育壮大。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郭学平认为:“是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助力万华一步步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在他看来,技术研究与成果积累,对企业发展是永恒主题。

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庄天文则表示:“作为国有产股权交易机构,我们经历了万华的一系列重组整合。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为烟台市国企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高效优质的服务。”

万华的发展之路为何受到强烈关注和热议?一周来,山东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深入解析,同时大力开展践行“四力”教育实践,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鲜度、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精品佳作。

5月29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吾将上下而求索”——从万华改革之路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并同步推出视频、动漫长图、新华时评等融媒报道,随后一周内又连续播发《有政企关系之“活水”才能养企业发展之“大鱼”》《“几代人一张图”里的万华密码》《万华科研创新的“不等式”恰是加快发展的“方程式”》《改革的“奉献者”与“创造者”同样值得敬重》等评论文章,进一步延伸和放大了传播效果。(完)

[责任编辑:杨凡、胡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考试作弊已记入诚信档案,一念之差或留下终生污点

注意!考试作弊已记入诚信档案,一念之差或留下终生污点

考试作弊不仅会受到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制裁,也会影响自己的社会诚信记录,对自己的一生产生严重影响。 ​[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