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人关心的“云轨”项目有新进展了:2020年6月能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明鑫 刘宝 丁宏娟 王雪 摄影 刘玉良

2019-05-30 22:21:05

齐鲁网5月30日讯 5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十三期节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接受问政,督办落实。节目中关注了山东首个“云轨”项目落户济宁,却遭遇“停摆”的问题。

“云轨”系统是新款单轨系统,最大运能单向每小时1到3万人次,建成后,可以极大的方便邹城和曲阜之间的互通往来。

2222停工_副本.jpg

列车长期悬停、车站装修未完成、施工场地杂物堆积……曾经让曲阜和邹城两地居民都满怀期待的济宁云轨交通建设项目,如今却让市民们充满了无奈。

3333济宁政府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2017年4月26日,济宁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比亚迪在济宁投资建设山东省总部和全省唯一的“云轨”整车制造基地以及北方首条旅游连接线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

4444文化旅游局u_副本.jpg

随后,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曾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该线路“预计2018年9月份完工并试运行。该线路连接曲阜、邹城,其间设有多个站点,首期里程约35公里。”然而,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条云轨线路只架设了邹城部分,曲阜段没有任何开工迹象,预计的试运行也没有按期实现。

5555网络问政_副本.jpg

在济宁市纪委等部门主办的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上,市民就云轨建设的问政留言已达60余条,其中15条留言指向了济宁市发改委。然而,济宁市发改委的多次回复却令人非常困惑。

6666五月回复_副本.jpg

在2017年5月份的公开回复中,济宁市发改委公开说明,曲阜邹城云轨线路和规划的济宁轨道交通5号线是一条线,经过曲阜游客中心、曲阜东站、曲阜南站,同时答复比亚迪云轨曲阜段2017年6月底开工。

7777七月开工_副本.jpg

然而仅仅两月之后,济宁市发改委就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云轨线路预计7月中旬开工建设,同时也不是济宁城市轨道5号线,二者只有15%的重复。

记者发现,在此之后的各部门答复中,云轨曲阜段建设开始搁置。2017年11月19日,济宁市发改委再次公开答复表示,力争12月底实现6.2公里云轨通车试运行。不过很快,这一目标再次落空。2018年8月27日,济宁市交通局还曾答复2018年底邹城试验段通车试运行,但半年后,云轨再次延期。根据济宁市交通局最新的答复,云轨邹城段预计2019年内完成基本建设。

8888比亚迪_副本.jpg

同样令市民失望的还有在2017年7月31日就正式奠基的邹城比亚迪智慧交通产业基地项目。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的相关介绍,这个被冠以“一号工程”的项目,是山东省内唯一的“云轨”整车制造基地及北方首条旅游连接线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轨道梁柱1000套,列车200辆,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然而,记者在该园区调查时却发现,整个园区目前还有没有正式生产。记者也曾就上述情况联系了比亚迪邹城项目部,但该项目的负责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多人_副本.jpg

针对这个问题,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坦言他也很着急。他表示,这个项目是2017年邹城市发改委批的项目,那是作为一个试验段,它能保留下来没被拆掉,就是试验这俩字。但在国家产业目录里边它实际上是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国家自从有了政策以后,实行审批制严控,必须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两家审核以后,报国务院批才可以。关于这个项目,应该今年6月份就能完成省里面的规划论证,要报给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要报国务院,这个程序估计要半年时间,就是到今年年底,项目应该在2020年的6月份左右能通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明鑫 刘宝 丁宏娟 王雪 摄影 刘玉良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谈东方影都、谈影视行业 融创孙宏斌透露这些重磅信息!

谈东方影都、谈影视行业 融创孙宏斌透露这些重磅信息!

​5月29日上午,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青岛召开。会议邀请到一线影视工作者,就如何打造集创作、拍摄、制作等于一体的影视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