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彭实戈:中国金融数学的开创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丽娜 高杰 巩胜义

2019-05-28 23:10:05

齐鲁网济南5月28日讯 能在多变的金融环境中计算风险,能在复杂的国家金融环境中守护国家财产安全,接下来一起认识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

倒向随机微分方程, 因为能“自动地”度量金融风险,这一成果也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研究金融市场衍生证券定价理论的有力工具。但是研究之初,彭实戈从没想到这项成果会应用到金融领域。

微信截图_2019052821564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说:“看似看不见什么东西的数据,通过非线性预期,来读出其中的奥秘。我自己当时还并不是太高兴,因为我们这一代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一碰到钱就不感兴趣,它在金融方向反而是要比在物理方向影响大得多得多了。”

1947年出生的彭实戈在31岁时,正式进入山东大学开始从事数学研究,他提出的“彭一般最大值原理”、“彭-中心极限定理”理论和学术成果推动了国际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研究的发展。1993年,通过对期货交易的测算,彭实戈敏锐的发现我国在期货交易中,存在着严重的风险。
彭实戈说:“当时估算是这样做的话,实际上中国的损失就是每做一单,这个赔率大概是七成,盈利就三成。”

这一发现让彭实戈震惊不已,他立即把自己的研究结果寄给相关部委。在他的建议下,国家果断叫停了一部分境外期货交易,巨额的金融资产得以保全。这件事让彭实戈更加认识到培养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坚持科研的同时,他从未离开教学一线。

微信截图_20190528215756.png

彭实戈说:“我们还是坚持我们培养人是为国家培养,科学研究不只是数学研究,就是特别重要的,你不能光看眼前。”

眼下,名誉满身的彭实戈并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不断探索新理论的同时,他率领的团队还致力于将各项最新科研成果结合实际项目落地,为国内数十家银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防范支持,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微信截图_20190528215821.png

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臻介绍:“由于他领先的学术水平,使得山东大学金融数学学科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国际和国内的领军人才,这样使得我们这个团队有近40名教学和科研人员,学科实力稳居国内领先地位。”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高杰 巩胜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顺丰速运寄樱桃坏了一半,公关回应没责任,赔钱只因多次协商

顺丰速运寄樱桃坏了一半,公关回应没责任,赔钱只因多次协商

近日,湖北的李女士向本报和新浪黑猫投诉反映,其花费860元用顺丰快递从山东泰安邮寄了100斤樱桃,到货后却出现冰袋破损、樱桃腐烂超一半的...[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5-28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5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重庆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鲁渝扶...[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听取有关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有关法规草案的说明、有关情况的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服务改革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原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王光和被开除党籍

[详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2019-05-28
超载自我努力向上! 贾凡:追逐音乐梦想的山东大男孩

超载自我努力向上! 贾凡:追逐音乐梦想的山东大男孩

从去年底开始,因为在一档声乐选秀节目中的亮眼表现,贾凡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对于音乐,贾凡“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慢慢地就把这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一片丹心二次奉献!退役军人苏晓涛:以自主创新传承“沂蒙精神”

一片丹心二次奉献!退役军人苏晓涛:以自主创新传承“沂蒙精神”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临沂沂南县二十多名沂蒙籍退役军人联合发起创办了“沂蒙儒将红...[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