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从严从实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1019名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人已全部到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 朱媛媛

2019-05-28 19:57:05

齐鲁网5月28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防汛抗旱电视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防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早从严从实开展了一系列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超前谋划部署。

33182E5EA09F6000CD52B59C1070402B.jpg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根据我省机构改革后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成立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作了相应调整。4月29日,召开调整后的省防指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制定《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制度》建立指挥部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早责任制,全省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及湖泊、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等1019名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人全部落实到位,严阵以待。开设应急管理大讲堂,举办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暨应急管理培训班,设防汛抗旱专题,累计培训8000余人,着力提高责任人防汛抢险决策指挥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扎实做好预案修订和演练

修订完善《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重点修订相关单位职责应急处置流程等内容,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明显增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启动预案修编,逐步完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工程预案相结合的防汛抗旱预案体系。6月上旬,将在济宁举行山东省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不足,有针对性地完善预案;锤炼抢险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确保关鍵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市县也在积极筹备开展抢险救援演练活动。

认真开展全面检查

从3月底开始,分单位自查、重点行业检查和防指综合检査三个层次,组织开展全省防汛大检査。目前,单位自查已经结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水利、黄河、住建、自然资源及海洋、教育、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能源等9个重点行业,深入开展本系统、本领域的防汛检查,目前也已结束。省防指组成综合检查组,由发改、财政、工信、水利、应急等5个防指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正在对全省防汛工作进行督查。各市县分别按照工作要求,正在对辖区内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确保汛前整改到位。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完成的,制定严密防范措施,落实专人盯守,强化现场管控,确保不出问题。

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全省各级储备防汛抗旱物资和救灾物资8大类70多种、省级物资总价值近1亿元,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和调用机制逐步完善。加快推进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重点培植省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推动建立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调整成立省防汛抗早专家委员会,近日将组织召开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为全省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海洋等部门定期会商,及时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提出应对防范措施。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省应急系统视频会商、指挥系统互联互通,完成16个市、164个县(市、区、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联调联试。

timg.jpg

下一步,省防指将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强化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加强与气象、水利、黄河、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促进信息共享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强化重点防控。紧町水库、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等防汛重点,督促落实隐患排査、监测预警和人员避险转移措施。突出抓好台风防御,全面落实落细防范、抢险、救援等工作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汛期应急值守,科学分析雨情、水情、汛情,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出指挥决策意见建议,适时发布预警响应。根据各市防指或有关部门请求及汛情、险情、灾情需要,及时协调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统筹抓好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旱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旱情态勢,做好抗旱准备。组织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首位,保障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和生态核心区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 朱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5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重庆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鲁渝扶...[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听取有关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有关法规草案的说明、有关情况的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服务改革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原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王光和被开除党籍

[详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2019-05-28
超载自我努力向上! 贾凡:追逐音乐梦想的山东大男孩

超载自我努力向上! 贾凡:追逐音乐梦想的山东大男孩

从去年底开始,因为在一档声乐选秀节目中的亮眼表现,贾凡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对于音乐,贾凡“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慢慢地就把这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一片丹心二次奉献!退役军人苏晓涛:以自主创新传承“沂蒙精神”

一片丹心二次奉献!退役军人苏晓涛:以自主创新传承“沂蒙精神”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临沂沂南县二十多名沂蒙籍退役军人联合发起创办了“沂蒙儒将红...[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49秒丨好消息!小型车驾驶证可“全国通考” 车辆号牌也能互换

49秒丨好消息!小型车驾驶证可“全国通考” 车辆号牌也能互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学车报名后,要考试了,或者考试考到一半,突然不在这个城市了,很多人的学车之旅就宣告失败了,一切又得从头再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