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丨购买黄金珠宝靠肉眼可以辨别真假吗?专家:很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实习记者 郭辉

2019-05-26 20:53:05

物以稀为贵,珠宝因其稀少而价值不菲,广受人们喜爱,不过也正因稀少,有的人为了逐利制假售假。市场乱象丛生,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骗,那么购买首饰时,用肉眼是不是能辨别真假呢?

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贵金属首饰,还是珠宝玉石首饰,纯度、是否为天然的很难用肉眼辨别。

山东省计量院国家黄金钻石质检中心副主任刘海彬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这些产品太相似了,从外观上非常一致的,基本上是没有办法来识别。

据了解,由于天然钻石具有很强的导热性,市场上曾有过用导热仪来测试钻石的真假,专家表示,现在这种方法已经不适用,因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合成钻石、合成碳硅石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导热等性能方面与钻石接近。

“在98年99年,合成碳硅石出现,合成碳硅石的导热性和钻石基本是一致的,特别是这两年合成钻石也生产了。那么号称钻石的话和天然钻石实际上光学性质是基本上一致的,那你再用导热性去鉴定是不是天然钻石,那就会肯定出现错误的结论。”刘海彬认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翡翠领域,A货指的是天然的翡翠,B货、C货则指的是处理过的翡翠。市场上也曾出现过用绳线吊起来敲击翡翠手镯,听声音的方法来鉴定翡翠的种类,专家同样认为,这种方法也不科学。

刘海彬表示,B货和C货的翡翠的声音是发闷的,A货的话,如果吊起来敲打的声音是清脆的,通过这个声音不能轻易鉴别翡翠的品类,因为每一个人的感觉是不一致的。

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了两个翡翠手镯,分别为天然翡翠A货和处理过的翡翠C货,放在红外分析仪上,红外线对手镯进行了透视成像,通过谱图辨别出了真假。

“绿色的这个位置,和A货的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通过查证这个位置和这个位置的红外吸收谱图就是有机质,聚酯的红外谱图,那么我们证明这只手镯里面注胶了。通过这样一个证据,我们说这个手镯是经过了处理,经过了漂白充填处理,也就是俗话说的过酸加胶。”刘海彬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和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实习记者 郭辉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动能转换看落实】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受益于国家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潍柴集团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增强企业竞争力,让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山东省委提出“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吃什么劲?

山东省委提出“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吃什么劲。一名招商人员专不专业,招引企业一谈便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6

全省“双招双引”成绩单出炉,16市有何动作?

全省“双招双引”成绩单出炉,16市有何动作。5月17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6

山东集中曝光一批交通违法企业名单

山东集中曝光一批交通违法企业名单鲁网5月26日讯。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详细]
鲁网 2019-05-26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政策解读】山东:拿出项目落地的真功夫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政策解读】山东:拿出项目落地的真功夫

项目落地难、落地慢,是制约“双招双引”成效的关键问题,需要持续深化制度改革,拿出项目落地的真功夫。[详细]
齐鲁网 2019-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