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票丢了不能报销?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接受电视问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5-24 08:39:05

菏泽一家妇科医院病房里住满了患有慢性病的男性病人。(视频截图)

获得医保报销的不一定全是真正需要的病人,也有可能是小病大治、虚假住院的骗保者和不守规矩的医院。23日,我省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如期直播,省医疗保障局接受问政。交上钱做几项检查就能够住院管吃管住,为骗取医保,男病人也能住进妇科医院,明明有政策,可是医保卡就是不能异地使用,发票丢了就无法报销等医保领域的难题被提及。

妇科医院来了男病人

交点钱就管吃管住

菏泽市牡丹区有一家名为万和医院的妇科医院。记者在该医院里发现了诸多不寻常的现象,虽然医院住了很多病人,但好像都没有陪护。在一个病房内,六张病床住的六位病人都是自己来的,而且还都是男性病人。患者告诉记者,到这里住院,不管是患有哪种疾病,在入院时只需要缴纳300元住院费用和50元的伙食费,就可以办理住院,接受治疗。不过,想来医院住院有一个前提条件,“没医保不能住”。在菏泽市中大慈善医院,记者也发现了疑似住院骗保的现象。

对此,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表示,从视频当中的情况来看,如果是情况属实的话,这是一起典型的虚假住院,挂床住院和小病大治的问题,是一种严重的欺诈骗保行为。对这种问题和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公示的地址上

咋找不到定点医院

高先生和妻子都持有烟台职工社保卡,五年前他们来到了青岛市即墨区生活至今。高先生说,这些年他一直被一件事苦恼着,那就是明明社保卡有一万多块钱,但在即墨区买药看病一直不能使用。省医保局公布的首批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医院有920家、联网药店497家,其中青岛市即墨区就有一家定点药店和几家定点医院。

这可把高先生高兴坏了,他当天就来到了定点药店名单公示的地址,但却怎么也找不到名单中这家名为青岛万和泰药业有限公司的定点药店。园区保安告知,此地主要从事批发物流,和药店没有一点关系。

无奈之下,记者和高先生又来到了医药机构名单上的即墨区人民医院。“这个卡可以当医院就诊卡使用,但不是说你上面的钱能用。”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答复说。在这家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上,工作人员帮高先生操作了好几次,但是,不管怎么操作,屏幕上都显示“该社保卡不存在”。在即墨区中医院,高先生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高先生的社保卡被认证成无效卡号。

节目直播现场,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看到这样的曝光,现场坦言“确实冒汗了”,“因为目前我们没有自己的信息系统,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在6月10日以前把人民群众在刷卡上的问题能够解决。”对于名单上的药店不存在、异地刷卡不显示信息的问题,张宁波局长表示,“在名单公布之后,我到济南市有关药店走访过,但是没有发现这个问题,这个工作我们让医保中心通过通知的形式,上报上来。”

发票丢了

就不能报销了?

去年7月23日,原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出台了一个关于医疗费报销中发票丢失问题的处理意见,此后机构改革,原社会保险事业局的业务归并重组到了现在的省医疗保障局。那么当时出台的这个政策还有效吗?对于这个问题,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明确表态:政策依旧有效。可是,部分地方的医疗保障部门却没有这么执行。

日照的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他的父亲因为肝癌住进了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出院办理报销时医疗发票意外丢了。虽然有政策说发票丢失可以找到医院开具证明后依法报销,可是,王先生办完了证明却依旧被告知不能报销,“发票丢了就相当于钱丢了”,甚至在法院判决医保机构要依法履行报销事项之后一个多月,王先生也依旧没能完成报销。记者调查发现,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济宁嘉祥等地。

对于这个问题,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表示,他对短片反映的问题很气愤,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作为医保局长有责任向王先生的父亲表示歉意。表态称“明天就派工作人员去日照”,和当地的政府部门联手,核查问题,如果一切情况属实的话,马上办理。同时,他们还将在全省医保系统进一步整顿作风,绝不允许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整改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 为期一个月

山东将整改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为了深入查摆问题短板,提高为民服务满意度,省厅决定在全省人社系统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窗口单位行风建...[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4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⑥|大力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拿出项目落地真功夫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⑥|大力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拿出项目落地真功夫

5月17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在济南举行。会议提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问政山东|每月要花5万元医疗费,省医保局局长对庞贝病患儿家长这样说

问政山东|每月要花5万元医疗费,省医保局局长对庞贝病患儿家长这样说

5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问政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问政山东|庞贝病患儿家长现场问政:罕见病用药何时能进医保?

问政山东|庞贝病患儿家长现场问政:罕见病用药何时能进医保?

5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现场问政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节目现场,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向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提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问政山东|丢了住院发票等于丢了钱?“较真儿”市民告赢了医保办 可医保办还不改!

问政山东|丢了住院发票等于丢了钱?“较真儿”市民告赢了医保办 可医保办还不改!

5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现场问政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在医保报销中,如果住院发票原件丢失,能否补办?能否报销呢?节目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问政山东|医保卡里的钱全省漫游? 记者调查结果打脸! 省医保局长:6月10号前解决

问政山东|医保卡里的钱全省漫游? 记者调查结果打脸! 省医保局长:6月10号前解决

5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了异地使用医保卡无法真正实现“全省漫游”的问题。 [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问政山东|交个三五百就能包住院?省医保局局长:典型的欺诈骗保

问政山东|交个三五百就能包住院?省医保局局长:典型的欺诈骗保

5月23日,山东首档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直播现场短片曝光了地方医疗机构涉嫌欺诈骗保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