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追踪|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整改情况,这些企业被停产、罚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3 15:49:05

齐鲁网5月23日讯 3月14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参加了《问政山东》第三期直播问政。5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就节目曝光问题整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点击回看《问政山东》第三期完整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接受直播问政

山东三企业化学需氧量超标?

最新通报:日均值均未超标,已责成加强日常监管

对于孚日集团北厂三分厂、寿光清源水务有限公司、阳信县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超标问题,经查,三家企业当日化学需氧量日均值均未超标,超标数据为小时均值。按照规定,小时均值超标应查明原因,引起警示,企业自动监控日均值超标的可立案查处。已责成企业和地方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平度一蜡烛厂被曝废水污染

最新通报:已监督企业完成整改

关于平度市仁兆镇毛庄村蜡烛厂废水污染环境问题,涉事企业于2017年6月将水循环制冷改为风冷却,不产生生产废水。但检查发现该企业部分已淘汰的设备未及时拆除、少量生活废水直排、一般固体废物存放和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规范等问题,已监督企业完成整改。

济南被曝渣土运输车扬尘严重

相关部门负责人被约谈

节目反映的济南市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期间渣土运输车作业扬尘严重问题,济南高新区扬尘污染问题项目已逐一整改落实。鸡山片区三标段施工现场非作业面裸露渣土密目网覆盖,施工便道路面硬化,加强工地出入口道路保洁和冲刷。圣大文化中心7地块施工现场非作业面裸露渣土密目网覆盖,施工便道全部硬化,增设冲刷设备,加强工地出入口道路保洁和洒水降尘。

济南市相关部门约谈了高新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取消了高新区中心区渣土清运工程项目的绿名单资格。依法对三处项目分别罚款5万元。同时,济南市组织对行政区域内扬尘问题进行了排查和整改。

枣庄被曝扬尘污染

涉事两家企业被停产罚款

对于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东杨庄村辰祥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及另外2处采石场、石料厂扬尘污染问题,薛城区生态环境局责令涉事两家企业停产整治,并处罚款。与该公司紧邻的石料存储点存放的大量石料已完全覆盖。薛城区对全区砂石料行业开展了集中整治。枣庄市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集中行动。

济南一砖厂被曝原料污染

最新通报:涉事企业被罚款10万元

对于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丁店村附近砖厂建材原料污染问题,该砖厂厂区内炉渣及粉煤灰已全部覆盖,长清区环保部门对其罚款10万元,并加大巡查频次。济南市对同类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

德州一土地播种不发芽

最新通报:已完成覆土绿化,填埋物及粉煤灰堆被清运

关于德州平原县疑似危险废物填埋导致土地播种不发芽问题,经鉴定,填埋物属一般工业固废,主要为粉煤灰。该地块东南方向存放的粉煤灰堆,为被取缔企业遗留。目前,填埋物及粉煤灰堆已清运综合利用,该地块已完成覆土绿化,所在地政府、土地复垦承包单位与举报人达成了赔偿协议。平原县生态环境局已对土地复垦承包单位罚款10万元。

东营利林村干涸池塘被曝有大量空桶

最新通报:系危险废物,将其移至相关企业处置

节目中曝光了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利林村干涸的池塘里有大量被切开的空桶问题,经鉴定,桶壁物质属危险废物,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4月25日,镇政府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将其转移至潍坊佛士特环保有限公司规范处置,转移手续齐全。

济南毕集村西侧存废弃物

最新通报:已全部清运

对于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毕集村西侧固体废弃物问题,经查,该处固体废弃物为一般固废,是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污泥,本应送制肥厂处置,处置单位负责人擅自将废弃物陆续堆存在自家农用地,拟做肥料。目前,废弃物已全部清运,其中,30余吨综合利用,20余吨焚烧处理,40余吨填埋处理,倾倒场地已全部覆盖新土,并种植柳树4000余株。

临沂郯城县一加工厂污染严重

最新通报:该厂实为收储,已协助其将锯末清理

对于临沂郯城县一群众反映其住宅后面有一个废旧锯末加工厂污染严重问题,经查,该厂实为收储,不从事锯末加工。但锯末露天存放,无围挡,有粉尘污染。地方已协助其将锯末清理外售,并指导业主转产或具备仓储条件后再行收储,同时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其擅自经营。

潍坊一食品厂被曝垃圾污染

最新通报:废弃物被处理,该地块已翻耕

关于潍坊市临朐县蒋峪镇东牛河村盛安食品厂征用土地放果皮垃圾污染问题,经查,该问题为2018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信访举报事项,已于2018年11月25日办结。此前,地方已对该企业罚款2万元,责令清理倾倒物,停止倾倒行为。该企业果皮等废弃物转运至垃圾处理厂处理。目前,该地块已翻耕。

济南天齐奥东花园一变电站被曝离学校近

最新通报: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节目中还有市民反映,济南天齐奥东花园附近建设一个220千伏的变电站,距离小学只有50米的距离,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经查,该变电站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济宁养殖户反映大队因污染“养殖难”

最新通报:与污染无关,当地成立工作组持续化解纠纷

济宁高新区一家养殖场养蘑菇,市民反映大队因污染不让养问题。该养殖场系养殖户在自家农田建设。2011年,济宁市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将该养殖场收储并准备进行拆迁,因拆迁赔偿金未达成一致,养殖户拒绝拆迁。2018年3月,当地政府对该养殖场强制拆除,与环境污染无关。据了解,当地成立了工作组持续化解纠纷。

聊城一工业园区被曝灌溉河流污染

最新通报:堵塞河段已疏通,水体沿岸垃圾已清理

关于聊城市莘县古云镇工业园区灌溉河流被污染问题,经查,该园区为莘县化工产业园,建有污水处理厂1处。节目提及的“污水井”实为污水管网观察井,因年久失修,部分井口防护板缺失。经现场取样监测,观察井内水质符合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节目提及的“排污口”实为水利工程水闸口。

因桥梁施工筑坝截流,污水处理厂出水倒流并长期积存,导致污染物富集和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水质恶化和水体颜色加深。又因水闸破损,积存水倒流至附近沉沙池,形成了节目中“污水直排”的现象。经对积存水取样监测,水质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但除氯化物外,其他指标未超过《农田灌溉水水质标准》(GB5084-2005)。第三方对河道底泥监测,重金属含量未超出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

莘县已将积存水抽回至污水处理厂再处理,堵塞河段已疏通,水体沿岸垃圾已清理,园区内污水管网破损处已维护,观察井均设置了标识牌。新开挖1条河道将沉砂池内黄河水引入东池干渠北段补充水源,增加了水体容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同时,已对废弃河道回填绿化。经拉网式排查,未发现企业直排偷排、暗管排污现象。

济南西上庄村村民反映土地长不出庄稼

最新通报:填埋物已清理完毕,并回填覆盖新土

针对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西上庄村村民反映其承包的一部分土地长不出庄稼问题,经查,曝光地块及附近一处藕塘内填黑灰色废弃物,经第三方检测,属一般固废。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组织鉴定认为破坏耕地492平方米。当地公安部门认为尚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暂不予立案。目前,填埋物已清理完毕,共清运131车,约3900方,全部规范处置,并回填覆盖新土,种植优质花椒树苗6000多株。

为构建长效机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住建等部门制定了《山东省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问题曝光力度;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集中解决危险废物非法转移、违法填埋问题;完善激励公众监督机制,印发《山东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奖励暂行规定》,调动公众积极性;建立随机抽查倒逼整改到位的工作闭环,对地方调查处理不实、不到位的,既处理事、也处理人,倒逼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5月23日10时50分,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详细]
新华视点 2019-05-23
别吃了!山东28批次食品不合格 北京华联济南分公司等上黑榜

别吃了!山东28批次食品不合格 北京华联济南分公司等上黑榜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今年第15期食品不合格情况通报,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山东邦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东营市商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