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赞!山东十五种证书“零见面”“零跑腿”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5-21 06:43:05

5月20日0点02分,在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首份企业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新鲜“出炉”,凭借这张证书,企业出口到巴基斯坦的44吨钛白粉,关税将由3%降到0,这一票就可以节约近3万元。

“按照我们的业务量,每年大概要办理近千份原产地证书,能自助打印后就不用来回跑了。”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主管赵凤仙说。

原产地证书是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据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5月20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理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

版式化原产地证书含有海关签证印章和签证人员签字,与传统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在过去,企业从领取空白证单到证书签发需要半天到一天时间,改革后企业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实现了“零见面”“零跑腿”“秒时代”,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货物出口速度,本土产品走出国门将更加便捷。

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项自贸协定,出口企业可凭海关签发的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今年1-4月,济南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7.29万份,货值37.67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约1.01亿美元。据了解,目前首批实现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类型共15种,占证书种类的71%。

“此次自助打印的推广实施,打通了原产地证书流程的‘最后一公里’,标志我国出口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实现全程电子化。”济南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刘晓黎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助力山东企业利用原产地政策充分享受优惠贸易协定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民告官”收案量增两成,案件集中在六个领域

山东“民告官”收案量增两成,案件集中在六个领域5月20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据介绍,2...[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1

山东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山东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记者。此次“回头看”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重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回头看”,深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1

清单之外无职权,山东省财政厅公布62项权责清单

清单之外无职权,山东省财政厅公布62项权责清单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山东省财政系统权...[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21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整合欧亚班列 打造“齐鲁号”金字招牌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整合欧亚班列 打造“齐鲁号”金字招牌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东着力实施的八大战略之一。欧亚班列是融入“一带一路”的一条重要渠道。此前,山东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白酒大师工作室认定规范》团体标准今天发布

《白酒大师工作室认定规范》团体标准今天发布

《白酒大师工作室认定规范》团体标准今天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