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轮椅姑娘的电商梦、单拐踏出的精彩人生……​走近他们,感受那份执着和向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3 21:27:05

今年5月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为倡导山东各地各部门总结宣传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扶残助残,特别是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前,省残联组织媒体走基层,采访优秀残疾人创业典型代表。

他们的肢体虽然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是他们像每个有梦想的人一样,艰苦创业、努力奋斗,最终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在获得事业的成功后,他们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用爱心回报社会,帮助其他残疾人解决困难,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也给人以力量。

“轮椅姑娘”王颖的“电商梦”

一位普通的脑瘫女孩,只有小学文化,不能行走,却身残志坚,通过学习电脑、网络、电子商务等知识,实现了自己的“电商梦”。她叫王颖,今年23岁,一个文静秀气、性格活泼,有着海阔天空的心胸和色彩斑斓梦想的电商姑娘。

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沂市河东区郑旺镇谭庄村王颖的家里。一座四层小洋楼映入眼帘,走进一楼大厅,在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有木制水饺盘、小木筐、杯垫等等。

王颖慢吞吞地告诉记者,她网上的第一单生意是黑龙江的一家水饺店主买了10个木制水饺盘,这给了她巨大的信心和力量。

如今的王颖已是4个网店的主人,打开她的网店,记者发现,网店上不仅仅有产品的图片展示,还有通过抖音视频对产品的宣传,非常具有时代气息。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王颖说,2018年营业额达到200万元,2019年营业额有望突破300万元。

王颖的成功事迹在当地广为人知,许多年轻的残疾人慕名而来,向她学习相关经验,参照着也在家里进行网上创业。每当遇到来访者,王颖都是热情接待、仔细讲解,毫无保留。王颖希望把自己的网店生意做成一份事业,可以带领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也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自强模范”李保玉:单拐踏出精彩人生路

李保玉,一位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一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15年前,他放弃百万家业,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求思求变谋发展,十几年的时间里,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谱写出了一曲“单拐踏出幸福路”的美丽乐章,他个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山东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5月7日,在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的村支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支部书记李宝玉,看到记者们到来,他拄着双拐连忙从屋里走出来与记者热情地打招呼。黝黑的肤色,透着憨厚与纯朴。1969年,李保玉出生于圣水峪镇东仲都村,虽自幼残疾,但身残志坚。为减轻父母经济压力,先是学习了书画和工艺美术,后来又去河北雄县学习花圈扎花技术,开始了创业之路,1997年收入已过百万。

李保玉告诉记者,他从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份恩情他始终记在心里。为了回报父老乡亲,2000年,他回村承包荒山种植果树,并发出“千亩荒山荒千年,治不好荒山誓不还”的豪言壮语。

2004年,李保玉担任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仲都村村北有一座玉龙山,紧靠龙湾套水库,是个贫穷散乱的库区移民村,全村人口1102人,耕地人均才合0.42亩。长期以来,由于基础条件较差和管护不好,造成常年种地无收成、栽树不见树的现象。为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李保玉决心治理荒山,搞了拦水蓄水项目,打了十几道堰坝,然后栽植柏树、柿子树、大樱桃等树木。玉龙山的开发不仅带动周边绿化,而且还形成了干鲜果集散地和休闲胜地。

2018年,东仲都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总投资为1600多万元。目前,龙湾书房、陶艺坊、木工房等场所正在火热的建设当中,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已经徐徐展开。

“山东省残疾人创业标兵”申春芝:用丝线编织美丽的五彩梦

申春芝,1974出生于巨野县大义镇苗庄村,肢体二级残疾。8岁时因患软骨病,双腿严重扭曲变形,行动非常困难,目前身高仅有1.2米。申春芝曾经带着女儿过起了流浪生活,她们钻过桥洞,睡过鸡棚,有时甚至以捡拾垃圾为生。可是,苦难并没有将她击垮,反而使她更加坚强。2015年秋申春芝在大义镇上开了一家小编织店—欣意阁编织,主要从事坐垫、抱枕、杯垫、鞋垫、帽子、包、围巾、玩偶、凉鞋、棉鞋等手工制品的编织、销售。由于产品物美价廉,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2018年8月,在菏泽市首届“花城巧姐”杯手工编织大赛决赛暨优秀作品展上,申春芝的作品“手工编织凉鞋”“抽纸盒”分别获得三等奖和最具创意设计奖。

现在,申春芝依托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实施网上销售,生意异常火爆,年销售额达到30万元。在申春芝创业过程中,县残联给与了大力支持,多次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扶持,2018年经县残联推荐,申春芝获评“山东省残疾人创业标兵”。

申春芝在创业成功的同时,没有忘记回馈社会。截至目前,她已辐射带动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残疾人家庭16户,成为广大残疾人赶超的目标、前进的标杆。

“省级残疾人致富能手”鉴高峰用双手爬出幸福人生

今年41岁的鉴高峰,出生于鱼台县张黄镇鉴家村,在两岁时被查出患上小儿麻痹症,腿脚行动不便,只能依靠双手支撑身体行走。在他20岁时,父亲不幸去世,生活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身上。为了糊口,鉴高峰继承了父亲的菜摊生意。后来,母亲改嫁,生活更加困难,全靠国家救济度日。

2013年时,鱼台县残联筛选运动员,备战全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会游泳、划船的鉴高峰被推选为赛艇项目运动员。在为时半年的训练中,他积极带头不畏酷暑。在山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赛艇比赛中,鉴高峰获得单人双桨1000米、500米两块金牌,双人双桨1000米、500米两块铜牌的优异成绩。

鱼台县残联理事长刘晓娟说,在省第九届残运会中,30余名鱼台籍运动员在比赛中共夺得了53枚金牌。这让许多运动员的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变得自立、自信、自强。多年来,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鱼台县残联定期为其开展电商、手工艺、按摩等培训活动,助他们早日拥有稳定的工作。比赛结束后,鱼台县残联为运动员们召开了优秀运动员座谈会,邀请本地成功创业青年为他们进行讲座培训。听过讲座后,许多运动员思想上有了想法,纷纷开始尝试自主创业,鉴高峰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7年时,鉴高峰先是投入了两万余元资金,承包了两个池塘共计30余亩养殖龙虾。由于养殖技术不专业,养殖初期出现了虾苗死亡减产的现象,但龙虾的大好行情仍然让他收获了第一桶金—4万余元。2018年,他筹到了30万元,将龙虾池塘增加到10个,共140亩地。

鉴高峰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他有了自己的儿子,感到无比的幸福。他表示,下一步,他会将龙虾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其他的残疾人创业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 通讯员 省残联李帅毅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第二批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监测能力机构名单 6家机构入选

山东发布第二批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监测能力机构名单 6家机构入选

山东发布第二批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监测能力机构名单 6家机构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9-05-13
“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报名开始 7月上旬举办

“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报名开始 7月上旬举办

“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7月上旬举办 报名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