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富radio青年说丨马克思符合型男标准,山财大邢慧荣副教授这样“潮”解思政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5 10:56:05

齐鲁网5月5日讯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创意制作全媒体节目《财富radio青年说》。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邀请13位中青年专家、优秀创业者、科研人员、文化从业者,通过现场演讲和网络视频等方式,将知识变为故事,演说青春观点,弘扬“五四”精神,宣传新时代山东青年奋斗面貌。本期播出《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邢慧荣:马克思究竟是谁?》

思政这类课程在你的印象里是什么样的呢?是一门理论课?需要背诵大量的知识点,枯燥乏味、让人提不起兴趣?山东财经大学邢慧荣老师的课,很有可能会改变你这个刻板印象,思政课一样可以充满乐趣!

站在财富radio青年说的舞台上,邢慧荣说:“无论是在200年前的19世纪,还是在200年后的今天我们21世纪,卡尔·马克思都符合型男的审美标准。”

思政课也可以很“潮”

让思政课变得有趣,学生爱学,是对任课教师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大学里,如果一个思政老师讲课沉闷死板,那么可想而知,这门课的“抬头率”将会有多低,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煎熬,同样也是对任课老师热情的打击。

邢慧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讲台上,她用热情和魅力来感染同学们,她说:“我必须这样,老师就是个演员,我要是在讲台上来回蹦跶,跟个小丑一样,你们还不瞅我一眼,那就是作为老师巨大的失败。所以我在讲台上必须全身心地投入、用一种情感的投入来引起学生们的共鸣。”

为了让同学们喜欢思政课,邢慧荣可下了不少功夫。现在的学生大都是00后左右的孩子,这使得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些话语体系之间的差异,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邢老师对于现在流行的“网红词”一直非常关注,在课堂上也会使用这些词。

在《财富radio青年说》录制现场,邢慧荣说:“想象一下,一百多年前,如果有朋友圈,那恩格斯一定是马克思圈里的置顶星标好友。引用列宁的一句话评价,‘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已经超过了所有友谊的传说’。恩格斯总是在朋友圈里第一个给马克思点赞并且疯狂打call的人。”除此之外,刑慧荣还多次使用了“拼爹”、“路转粉”、“cp”等词汇,亲切感和带入感十足。

微信图片_20190505101840.jpg

让马克思主义内化于我们生活

邢慧荣认为,马克思里面本来就有哲学,而她本人特别欣赏的是马克思是把哲学当作一种运思方式。“它不是说我们学哲学就是纯粹知识的构建。一切都能用哲学来解释,用哲学来改变,就是他是一种运思方式。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你随时会遇到很多情况,比如人生的低谷、人生的挫折、人生的磨难的时候,这些你都是可以用哲学来解决问题的。”

在她眼中,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就是个“人学”,就是一个字——人,然后再多几个字,就是关于人的解放学。它的出发点是人,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学习马克思并不枯燥,这位23岁就获得博士学位的思想家,其大智慧应该渗透于我们的血液和心灵中,应该内在于我们的生活,来成就更强的我们。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打出社会保险降费“组合拳” 预计减负超240亿

预计减负超240亿。为贯彻落实中央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部署要求,进一步降低各类用人单位用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山东省出台降低社会保险...[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05

今年山东省将棚改21万余套 8类情况严禁列入棚改范围

8类情况严禁列入棚改范围。新认定办法强调,严禁8种情况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严禁将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打包纳入棚改;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05
《沂蒙山》选段《世间哪有这样的情》:沂蒙山的亲人让天地动容

《沂蒙山》选段《世间哪有这样的情》:沂蒙山的亲人让天地动容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3日晚8:42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精彩开唱。 《等着我 亲爱的人》《就在山水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5-04
民族歌剧《沂蒙山》精彩唱段:《就在山水间》

民族歌剧《沂蒙山》精彩唱段:《就在山水间》

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今晚8:42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精彩开唱。 《等着我亲爱的人》、《就在山水间》、《苍...[详细]
齐鲁网 2019-05-03
王丽达王传亮倾情演绎《等着我 亲爱的人》 民族歌剧《沂蒙山》央视开唱

王丽达王传亮倾情演绎《等着我 亲爱的人》 民族歌剧《沂蒙山》央视开唱

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今晚8:42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精彩开唱。 《等着我 亲爱的人》《就在山水间》《苍天把...[详细]
齐鲁网 2019-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