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一次成功之后,都会流一次眼泪”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谭旭光感性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雪燕 王怀森潍坊报道

2019-04-30 01:52:04

齐鲁网4月30日讯 1998年,谭旭光上任潍柴厂长之初,厂里已连续数月发不下工资,内外债高达3.6亿元,潍柴成了当时潍坊市最困难的企业,走到了破产边缘。谭旭光大力推进改革,将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装备制造集团。4月2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谭旭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在现场,潍柴集团的职工们还原了潍柴在谭旭光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强大的故事。

16岁进入潍柴,谭旭光从产销一线的最基层工作做起。当时他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八级工”,“在70年代,‘八级工’是工人最高的级别。”潍柴退休职工、谭旭光刚入厂时的师傅于廷健谈及自己的小徒弟一脸骄傲,“这个青年特别勤块,特别积极,和一般青年不一样。他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青年人。那时候,他每天4点钟起床到白浪河边自学英语一个小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是这样。”

4.jpg

37岁,谭旭光成为了潍柴的掌门人,刚上任时很多人对他不服气。“总感觉太年轻。后来大家的看法开始转变,就拿‘三三制改革’来说,谭总敢于碰硬,首先对领导干部和管理部室‘开刀’,精兵简政、拆庙搬神。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大家对谭总开始信服了。”时任潍柴铸造厂副厂长的徐宏说。谭旭光上任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让徐宏印象最深的还是谭旭光上任第二年的质量大会,当时市场上因质量问题退回来的潍柴机器越来越多,谭旭光把退回来的近100台发动机集中到铸造厂废品库,组织班、组长以上近1000人召开了质量问题现场大会,让生产的厂长和员工把退回来的机器全部砸了。“当时,谭总砸下第一锤,很多员工心疼地流下眼泪”。但通过砸这一锤,把潍柴干部和员工决心抓质量的信心和观念意识树立起来了。

5.jpg

右起第一个为季学兵

季学兵,1992年进潍柴,一家四代都在潍柴工作,他是家里的第三代职工。可以说,他们家是潍柴改革发展的见证人。“能者上,庸者下”,这是谭旭光提出的人才政策,20多年来,谭旭光一步一步把这个政策落到实处。“这些年有很多的干部,因为工作不力,被撤职,因为犯了错误,被撤职。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些年来,一些一线的员工因为有业绩有能力有水平,受到了重用,走向管理岗位。”季学兵如是说道,“这无疑是给我们每个潍柴人一种激励,一种鞭策。”

3.jpg

右起第二个为陈文淼

在潍柴有个“三清博士”人人皆知,他就是潍柴动力总裁助理陈文淼,因为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清华上学,陈文淼获得了这个称号。谈到来潍柴的初衷,陈文淼直言当时是谭总把自己招来的,“当时潍柴在清华有个宣讲会,我投了简历,没想到这一投,把潍柴的董事长给投来了”,当时还在准备毕业论文的陈文淼,有一天,突然接到谭旭光的电话,说要见见他,“谭总给我聊了很多。谈潍柴的发展,谈潍柴将来的目标。”就这样陈文淼来到潍柴,与潍柴共同发展,一步步走向高管岗位。最让现场观众惊叹的是,在潍柴,管理层平均年龄为39.7岁,陈文淼今年才36岁,一个地地道道的80后。谈及走上高管的秘诀,陈文淼如是说,“因为谭总一直以来大胆的用人、大胆的放权。项目人员你来定,经费你来定,如果成了有奖励,如果做不成,不会对失败(的人)有太多的责备。”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正是这样的激励制度,让潍柴人、尤其是年轻员工卸下包袱,大胆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潍柴奇迹。

并购法国博杜安,重组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PSI等欧美大型集团公司,谭旭光带领潍柴一步步走向世界一流。发布仪式现场,潍柴海外的的企业高管也通过视频对潍柴的技术创新和谭旭光的管理给与好评。

“牢记嘱托,心无旁骛攻主业;矢志不移,同心筑梦赢未来。”,发布仪式现场,两台潍柴研发的发动机格外引人注目,在授予颁奖之后,谭旭光分别为现场观众介绍了两台发动机。他首先介绍的是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这个设备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潍柴动力十年自主创新的集大成者。第二个是高端艇用动力总成。话音刚落,现场掌声响起。

1.jpg

当主持人问到,20多年来您一步步带领潍柴走向强大,您有没有感性的时候?谭旭光动情地说:“每一次成功之后,我都会流一次眼泪。20多年惊心动魄,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我们的团队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是我最大的幸福”,语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持续许久。

进入潍柴四十年来,谭旭光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梦想,不断地在造梦、追梦、圆梦,再造梦,不断提出新的挑战。谈及接下来的梦想,谭旭光满怀期待地说:“山东1亿人民对我提出的要求是:1千亿美元的目标和1万亿人民币的收入,我想能够在我的手中能把1千亿美元的收入交给一个能够完成1万亿人民币收入的团队,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

据悉,本次发布活动,将于4月30日19:30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首播,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广播电视台微博、齐鲁网微博同步播出。5月1日8:55,山东卫视播出发布仪式。5月1日9:10、21:10,山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发布仪式。5月1日15:50,22:40,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重播发布仪式。敬请收看!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雪燕 王怀森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